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螺洋:为“四美”而战
2018年06月11日 09:21:5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张聆听 杜嘉瑶 林佳

  螺洋街道砚头林村一角。(资料图片)

  螺洋山水秀美、人文兼胜,是路桥难得的一湾清水区域。

  新时代如何开启新征程?今年以来,路桥螺洋街道坚持把“枕木传承,秀美水乡”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以“美在环境、美在产业、美在村庄、美在心灵”四大行动为重点,奋力推进全域美丽建设。

  螺洋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峰说,螺洋的发展与铁路同源,铁路提升了螺洋的区位优势,枕木精神契合螺洋实际,也秉承了红船精神、垦荒精神的精髓。“四美”带来了螺洋的裂变发展,也涌现出一大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符合时代特征的“枕木人”。

  全域谋划美环境

  5月31日下午,大雨倾盆,东风村党支部书记金国斌依然撑着伞,一脚深一脚浅赶到美丽田园道路建设项目和浣纱亭建设项目现场,查看施工进展情况。

  东风村是路桥“两轴四区”建设的核心区,也是秀美螺洋的建设重点。在4月11日成立的螺洋街道乡村振兴党委大会上,当场认领的17个乡村振兴项目中,东风村就占11个,项目涉及道路建设、土地流转、村庄全域整治、安置房建设、金台铁路建设工程等,是目前螺洋街道攻坚任务最多、也是美丽建设项目最繁重的一个村。

  奋斗从今天开始! 金国斌说,从4月份开始,新成立的党委就挂图作战、紧锣密鼓开展工作。

  金国斌办有企业,为了美丽建设,他专门雇佣了四五个人打理自己的企业,而他却一心一意,白加黑扑在项目建设上。

  村民安置小区施工图已完成、村庄环境整治已启动、美丽村道路基填渣已完成、生态洗衣房基础建设已完成……短短一个多月,东风村攻坚项目一个个铺开,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同样,在岘头林村,村党支部书记林宏华也正忙于河道整治、环村景观提升、中心绿地景观设计等项目。

  通过林宏华的多年“精雕细琢”,岘头林村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偏僻村庄,成长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今年“五一”假期,岘头林村游人如织,日人流量达上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又翻了一番。

  “我们游客每年都在增多,连续三年翻番。”林宏华说,尝到美丽经济甜头的村民,对美丽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

  “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美丽岘头林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中心工作。”林宏华说,更重要的是,现在进入“动车组时代”,靠单打独斗、零星布点已不行,只有党建引领、系统布局才是最终目的。

  从今年开始,林宏华不仅谋划岘头林美丽建设,更多的是考虑跟周边如何接轨。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林宏华还与周边村一起开会,商议项目建设全面对接问题。

  螺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剑说,螺洋以整体纳入新城为契机,全面优化城市布局,大力推进环境美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形成规划一体、产业一体、发展一体的秀美螺洋新模式。

  质效并举美产业

  尽管是淡季,记者在路桥吉利工业园豪达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内看到,集装箱进进出出,生产车间一片繁忙。

  豪达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线束为主的企业,年产线束上百万套。豪达公司董事长助理陈世于告诉记者,这几年,公司效益连年提升,每年产值都增三四成。目前,公司生产已饱和,正在建造新厂区。

  同样,在台州杰诚联合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车间,6台涂着黄色油漆的进口机器人一字排开,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调试之中。

  “工人同比减少20%,产值却上升了50%。”杰诚公司副总经理曾军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又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预计今年产值会达到3亿元以上。

  两公司的高速发展是螺洋产业美的一个缩影。螺洋高度重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今年以来,该街道按照“3+3+5+2”要求,通过实施科技新长征、亩产论英雄等行动,培育优质骨干企业,全面提升螺洋经济的能级和档次。同时,以“浙商回归”为重点,开展大招商活动。

  此外,该街道还加快物流企业建设,发挥物流园区和西市场园区的平台作用,谋划物流“大数据”建设,鼓励发展高端仓储、市域配送和电商物流等增值服务,实现专业市场和物流产业的协同发展。

  民生优享美心灵

  台上演得正兴,台下看得认真,高潮处,还不时得到村民阵阵喝彩声。这几天,在车头村文化广场,连日来的戏剧下乡演出,让村民连喊过瘾。

  车头村是个农业村,缺少文化设施,农闲季节村民喜欢聚在一起打扑克,搓麻将,甚至赌博。去年村里投入125万元,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如今每天跳排舞、打篮球的人络绎不绝。

  “四美行动不仅在美化乡村,更在弘扬乡风文明。”螺洋街道负责人说。

  现在,螺洋以文化礼堂、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等为主的硬件设施和通过“文化下乡”、莲花山讲堂、“好婆媳”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载体,构筑了整个乡风文明建设的框架,持续的投入,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稻臼、春篮、石磨、石磙、风箱、猪槽……这些传统的农用器物,使岙王村文化礼堂既是百姓的精神家园,更是一个乡村民俗博物馆。螺洋居文化礼堂内设有莲花山书院,书院内藏书达2万余册,并向群众免费借阅,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下寺前村12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和18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所,串联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二友村还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当地建起了笼式足球场。

  螺洋街道还通过“求创新、寻突破、树典型、抓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农村文化、校园文化、廉政文化建设,提升了群众文化素质。通过组建“螺洋街道农民艺术团”等特色文化队伍,挖掘艺术人才和抢救非遗文化项目《螺洋莲花》。螺洋文化带头人余纪良、余正富还分别被路桥区评为十佳最美文化礼堂人和道德红榜人物。

  “爱国、正直、严谨、勤奋……希望后辈永远记得家风。”在双庙村,小区每个墙上都有家规家训宣传。螺洋街道以建设“秀美螺洋”为目标,全力打造“螺”家文化品牌。以岘头林村和双庙村为示范打造廉政文化基地,从家风家训入手,设置廉政文化石、廉政路牌、廉政长廊等标识,和谐融入周边环境氛围。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村居”“进机关”“上公路”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廉政文化活动80余次,受警示教育人数达6800余人次,有效营造了廉政舆论氛围。

  美,不仅在环境,更是在人心。螺洋街道通过“四美”行动,让这里成为“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秀美水乡。

标签: 廉政文化;枕木;乡村;家训;文化;村庄;车头;家风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