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宁波女子动车上突发急症,台州两位护士紧急救护
2018年06月12日 14:27: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呼吸急促、冷汗直冒、脸色苍白、四肢抽搐……6月10日,宁波一女士在动车上突发急症。听到列车广播后,同一趟车的台州医院两位护士,马上赶去救护。

  接近4小时的车程,她们一直守在这位女士身旁救护,终于让她情况稳定下来。

  “真的非常感谢她们!”

  这位被救护的女士姓郑,老家安徽合肥,在宁波工作,是一名老师。

  “整个车程4小时差不多,她们一直在救助,没休息一分钟。”昨天下午,还在家休息的郑女士说起这事,很是感谢。

  郑女士是一位年轻妈妈,孩子才2岁多。事情就发生在她把孩子送回合肥后返程宁波的动车上。

  郑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头天夜里就发烧了,“可能没休息好,然后到了火车站,感觉到全身发麻,有点要瘫掉的感觉。”

  虽然身体不适,但郑女士还是坚持上了动车,准备回去再诊治。动车启动不到半个小时,郑女士就觉得不对劲了,她感觉自己心跳加速,喘不过气来,并且还伴有全身发麻。

  感觉自己撑不下去的郑女士,马上找到了列车长,跟他说了这个情况,“列车很快就广播,问有没有乘客是医生来救助我,很快两个医生急匆匆赶来。”

  “她当时的情况确实有点糟”

  这两位急匆匆赶来的医生,是台州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陈建萍和心血管内科副护士长王楠。

  当天上午8时,两人刚刚参加完全国精益管理项目发表赛,从合肥坐动车返回临海。

  上了车,因为参加比赛而几天没有休息好的陈建萍和王楠,刚想闭目养神,动车广播就响了起来,“动车上有没有医生,13号车厢有人快要晕倒了!”

  “我们快去看看!”两人从自己的6号车厢,立即赶往事发的13号车厢。

  “她当时的情况,确实有点糟”,陈建萍说,当时郑女士呼吸急促、冷汗直冒、脸色苍白,四肢不停抽搐,已经无法站稳。

  “有没有地方可以让她平躺下来?”陈建萍问乘务人员,得到了乘务员的答复后,她们搀扶着郑女士勉强走到16号车厢,让她平躺下来。

  她们没休息一分钟一路照料

  一量体温,37.6℃,有热度:血压只有80/50mmHg,低于正常值;心率100次/分,呼吸急促。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陈建萍判断郑女士是过度通气,“放任这种状况,有可能导致出现呼吸衰竭等情况。”

  所谓过度通气,是由于通气过度,超过生理代谢需要而引起的一种症状。通常出现这种情况,医护人员会为患者带上一个面罩,以防二氧化碳过低。

  陈建萍问乘务员要面罩,遗憾的是动车上没有。她马上就地取材,将一张A4纸进行裁剪,制作了一个简易的面罩。

  “不要紧张,深呼吸。”陈建萍和王楠,一边指导患者呼吸方式,一边安慰她。

  将近两个小时后,郑女士才逐渐平静下来,其他症状有所缓解,但体温升高了,一量39.6℃。在列车长的帮助下,两人用温水擦浴,帮助郑女士降温,并让她服用了自带的小儿退烧药。

  郑女士的呼吸慢慢平稳下来,体温也慢慢下降,陈建萍和王楠这才松了口气。随后的一小时里,她们寸步不离地守在她旁边。

  到了宁波站,郑女士已经能勉强行走。两人配合乘务人员,将她安全送下车,交给家属。

  “后来我去了医院,诊断的结果跟这两位医生说的几乎一模一样。”郑女士说自己对陈建萍和王楠,充满了感谢。

  两位护士长,都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1999年参加工作,陈建萍在急诊科已经快20年了,她说自己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是本能地去救人。

标签: 女士;动车;车厢;护士长;医生;体温;列车长;乘务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