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城市新板块,满足市民美好生活新追求
2018年06月14日 09:10:3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周丽丽 孙金标

  正在开发的城市新板块

  丰富的生态医疗资源

  优质的教育资源

  台州是一个组团式滨海城市,椒黄路三个中心城区呈现了“山在城中,江穿城过”的独特城市风貌。

  台州商贸核心区、飞龙湖生态区、路桥CBD、黄岩高铁新区、江口区块……犹如一颗颗珍珠,被30公里长的内环路串联在一起,台州城区城市形象渐丰。

  那么,“组团式”是否意味着就没有一个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心”呢?

  市区加快融合的趋势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连接椒江和路桥的区块,一个“新都心”的概念正被地产开发商提出来。在中心大道与心海绿廊的交汇处,除了台州经开万达广场、台州银泰城等商贸元素在兴起,心海绿廊、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等硬环境建设在推进,城市社会生活的功能正在凸显,且这些城市功能要素即便放在全市来说,也都是数一数二的!

  名校资源不断向市区融合节点聚拢

  城市,如同人的躯体,四肢、内脏、血脉、骨骼,缺一不可。这20年多来,台州市区如朝气蓬勃的少年,茁壮成长。

  对台州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来讲,文化教育等资源的配置也十分重要,它能让主城区的人心汇聚起来,能让所有台州人走得更近。

  翻开城市的发展,可以看到,一座学校的落成,即会“热闹”周围一片。

  一直以来,台州主城区的教育资源多汇集在老城区附近,随着城市的发展,教育资源开始侧重于新区块的布局。以椒江区的小学资源为例,原本小学教育资源主要汇聚在老城区的北片,有椒江实验小学、人民路小学、中山小学、市实验小学、实验二小等,南片也只有白云小学和东山中心小学等学校,直至学院路小学开学。

  作为台州高新区教育管理体制调整后的首个重大投资项目,高新区教育蓝图的第一座“桥头堡”,学院路小学的进入,让周边区块炙手可热,吸引了众多开发商抢滩入驻。

  随着椒江城市的南向发展,教育资源也有了继续向南布局的动向。

  台州市中心幼儿园与文渊小学(公办小学)先后在开发大道上落子。去年,台州市中心幼儿园开始招生,文渊小学项目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

  可想而知,随着椒江南片教育资源的崛起,开发大道周边又将迎来热闹非凡的景象。尤其是经开万达广场周边的居民,孩子们可就近迈入台州一流的幼儿园和小学。

  更让人欣喜的是,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名校将被陆续引进,并落子于中心城市的融合板块。

  根据《台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市区计划投入120多亿元用于项目建设。未来几年,我市优质教育资源也将进入“井喷”态势。

  这一两年间,我市有一大批名校资源入驻。

  记者梳理了一下,目前全市已经入驻以及计划入驻的名校约有7家。就在前不久,一个重磅的教育消息传来,镇海中学分校也将落户台州。

  那么,这座名校将会建在哪?全城热议了近一个多月。目前,选址已大致确定在椒江与路桥相接壤的洪家街道。

  不止这个。如果你细心地研究其他一些名校的选址——北大附属台州书生学校新建在洪家街道虎啸坦村,上海师大附属台州中学将落户开发大道以南……从数量看,近半名校资源布局于椒江与路桥融合板块。这意味着,开发大道以南和路桥海城路以北的这片区域,将成为台州名校汇聚最多的区块。

  城市中心文化生态医疗等元素不断丰富

  更让市民欣喜的是,随着未来万达广场南侧心海绿廊项目的推进,未来带给这一区域的不光是城市的绿色点缀,更是一个贯穿城市东西的“绿色心肺”。难怪去年底,万达广场南侧土地出让会引来众路实力房企竞拍。最终,该地块花落中梁“台州一号”项目。

  除了生态文化环境,在路桥与椒江这两个路程最短、最易融合的区块中,各种配套设施也在不断丰富我们对这座城市功能的想象。多元社区、体育公园……这些民心工程的布局规划,进一步让人憧憬未来中心城市的成长前景。

  一座城市的成长和蜕变,就跟人一样,不能只看肉眼所见的城市建设及市容市貌变化,更重要的是看它由内而外的气质改变。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台州这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滨海城市,正以如椽大笔,描绘出一个城市的高度、气度和人性温度,一座文明活力宜居的魅力之城正在迅速崛起。

  《台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台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并通过“一心一圈多节点”的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中心辐射、山海雄起、多点开花的台州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心”即为中心城市综合文化产业区,将打造一个绿心文化产业生态园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孵化中心。

  围绕这个“一心”,丰富的城市业态正在不断筑起。除万达商圈、银泰城外,各种生态美景也在不断规整成型。市民最有体会的应该是,贯穿中心大道南北的葭沚泾的变化,其周围生态水系优美,更有各种游步道相间其中。不少开发商也绞尽脑汁,将自己的项目依附其中。从明和雅苑、天韵水岸、再到万达广场……葭沚泾岸边,已然成为这个城市灯火最辉煌的片区之一。

  “就是这几年的时间,生活在周边成为很多人羡慕的事。”椒江陶家洋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的村已经不再是城中村了,而成了人们向往的繁华之地,“周围水泾生态不断提升,万达广场在村的北面,小学、中学在附近,中心医院就几个路口的距离。这里俨然成为城市最为繁华的一个地方。”

  中心城市功能的板块逐渐浮出水面

  天时地利人和。中心大道与心海绿廊的交汇处,一个强化中心城市功能,联动突出优势的板块逐渐浮出水面。

  翻开《台州市商贸核心区城市设计》,不难看到,规划不仅构筑起一个全新的台州都市商贸中心,且以最大的张力和可能性,编织起更为便捷的社会功能。

  心海绿廊作为城市绿色休闲客厅,是人人向往的都市活力纽带。规划将打破心海绿廊分割城区的影响,强化商贸核心区心海绿廊文化绿色中心的凝聚力。东西横跨18.5公里连接山海的绿廊和城市将有更多的互动,台州商贸核心区将引领中心城市发展。

  位于心海绿廊的心海文化生态园内,有以文教为主,针对少儿和老人的学之坊;有以民俗风情体验为主,针对外地游客的乐之坊;还有以高雅文化赏析及养生保健为主,针对有保养需求及有文化追求人群的闲养坊。

  根据规划,台州商贸核心区中“三幢大楼”的建筑方案已经确定。中心大道从南到北依次为市公共卫生中心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椒江商会大厦和椒江农村合作银行,将为该区块增添一份都市新活力。

  同时,大家期待的S1市域铁路以及有轨电车等将穿梭于中心大道两旁,现代大道贯穿于心海绿廊间。市民可以畅享智能交通等带来的便利。就近,可以游历心海绿廊,到未来城市新天地享受各种设施;及远,能迅速穿梭于城市的快速路和高速轨道交通,实现出城绕城。

  站在万达商圈的高楼往南看,可以畅想心海绿廊带来的生活活力;往西看,教育资源就在家门口,一步出入学堂;往北看,商业生态环境日益成熟……一个充满城市功能的中心城市样板跃然于眼前。

  无独有偶,省城杭州的钱江新城,也是利用开敞空间和景观轴线,构造优美的城市景观廊道,打造集行政办公、金融、贸易、信息、商业、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核心板块。

  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心大道与心海绿廊的交汇处,将形成以文化产业为主体,兼具商业、旅游、教育、服务、居住功能为一体的都市生活新中心。而位于这一区块的楼盘,比如毗邻万达广场的“台州一号”项目将坐享其“利”,醇熟大盘美景徐徐铺展,繁华生活已近在眼前。

标签: 台州;心海;中心城市;文化产业;椒江;名校资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