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台州样本
2018年06月19日 09:24:1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林立

  至目前,我市20余项重点文化指标明显提升,全市总藏书量超700万册。

  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连续三年保持15%以上增幅,建成总量均为全省第一

黄岩北城街道新黄岩人文化礼堂(市文广新局提供)

  6月13日至14日,全国14家主流媒体聚焦台州,实地采访重点公共文化项目,切实感受台州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创新实践与显著成效。

  据了解,自2015年7月我市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一直以高水平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目标,全市同步组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万工程”、台州文化年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社会化攻坚工程三大重点项目,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步入发展的快速路和超车道。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黄岩山前村,200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文化广场顿时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山前村文化礼堂采用人文历史和生态环境相融合理念,以村办公大楼和近200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文化广场为基础,融入文化长廊、文昌阁讲堂、土屿记忆馆、张友仁展陈馆、文化大广场、家训墙等设施,曾获全省唯一的“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大奖。

  该文化礼堂是我市1300家农村文化礼堂的其中一家典型。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万”行动计划(即建设10个市和县〈市、区〉重大文化设施项目、提升10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成1000家农村文化礼堂与1000家家庭图书馆、培育10000名文化大使),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实力。

  创建期内,全市新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0亿元。19家县级文化馆和图书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整体一级馆占比达到95%。全市129个乡镇(街道)拥有综合文化站,全市4864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有文化活动中心(室),建成农村文化礼堂超1300家,基本覆盖所有中心村与历史文化村落,建成数和年均建成量连续位居全省第一。

  前往路桥金大田文化大礼堂,可领略到另一种乡村风采。

  金大田文化大礼堂集生态公园、茶室、和合书吧(扶雅书院)、文化广场于一体,将几十年来因塑料拆解业造成的脏乱差场地,转变成“小孩能够玩得起,年轻人能够坐得下,老年人能够进得来”的新型文化综合体。

  房前是文化广场,屋后为田园风光,周围有清溪环绕,这里不仅是金大田的文化地标,同时也是一个田园式生态公园。

  探索公共阅读模式,打造四级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市陆续建成运营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合书吧”50家(在建10家),建成数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外借图书139万余册,服务群众230万余人次,进一步完善了市民“15分钟阅读圈”。

  黄岩江口街道工业区集中了许多大型企业。台州市图书馆双庆家居和合书吧就在其中一家企业——双庆家居的厂房内。该书吧面积350多平方米,容纳2万余册图书,拥有近30个阅览位。这是我市第一家图书馆与企业合作共建的书吧,由双庆家居有限公司提供场地,台州市图书馆提供书籍、设备和管理服务。

  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地处工业区,员工的业余生活比较单一,玩手机、上网成了主要的娱乐方式。引进和合书吧,有助于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温岭、玉环等地则试点拓展公共阅读空间社会化建设新模式,打通基层阅读“最后一公里”。

  家庭图书分馆是温岭市图书馆打造的台州公共阅读范本。自2016年创建以来,该市已有200多个家庭成为“图书馆分馆”。

  大溪毛竹下谢兴联家庭图书分馆,又名桃溪书院。主人兼馆长谢兴联坦言,自己喜欢阅读,毛竹下村离市区图书馆较远,往返不方便。得知家庭图书分馆计划,他果断提出申请。在这个180平方米的家庭图书馆内,每一个村民因阅读而绽开的笑脸,都让人如沐春风。

  家庭图书分馆与市、镇、村图书馆一道,构成了四级阅读服务体系,这一创举在第一届中国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上,获得了最佳创新奖。

  文化年活动为载体,实现多维品牌效应

  2017年,我市拉开“台州文化年”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大幕。活动贯穿全年,整合全市资源,以高水准的艺术演出、全方位的地域覆盖、精准化的惠民措施和统一化的品牌形象,让城乡百姓“低门槛”享受“文化盛宴”。

  按照“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项目、季季有节庆”的要求,积极开展“和合台州民俗文化季”“书香台州全民阅读季”“山海台州书画艺术季”“大美台州精品展演季”等文化“四季”活动,市级文化部门举办活动129场,市县联动组织相关活动5000多场,带动基层开展各类文化演出等3万多场,受益群众超300万人次。

  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方面,市县两级图书馆配置了国家标准的汽车图书馆,天台、仙居、三门等地文化馆配置了流动服务车,其他县(市、区)文化馆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流动服务。2017年,市县共送戏1.3万余场,送书100多万册,送讲座展览3000余场次,送电影30000余场,受益群众超500万人次。

  推行公共文化服务“点单式”立项制度,通过问卷调查、意向登记和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对拟办和在办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市图书馆90%以上活动来自公众需求反馈,市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培训项目“文化超市3.0”依公众满意度实行末位淘汰。2017年,全市文化场馆共接受居民预约服务5000多人次,举办免费公益活动7000多场,直接受益群众达100多万人次。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台州特色供给

  我市民营经济发达、民资丰厚、社会力量办文化氛围浓厚,由此探索通过PPP模式、议事协商、定向捐赠和民办公助等途径,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市、县两级相继出台《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管理办法》,由社会力量与公办文化单位平等竞争、评标采购,2017年仅市本级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支出就超过1500万元。各地还通过票价补贴等方式,支持各类艺术表演团体提供公益演出。

  探索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打包委托给社会组织,形成“服务委托、资源统筹、组织培育、产业协同”等四种运营模式,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供给。

  玉环市的楚洲文化城,就是政府出资、委托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为辖区居民提供各项公共文化服务的典型文化综合体。

  据介绍,楚洲文化城始建于1995年,2013年进行改造提升,除了现有的十余支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独具韵味的文体活动外,楚门镇还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整体委托给社会机构运营管理,实现“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两年来共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培训展览等80多场(次),每年深入农村开展“你点我送”的“文化超市”培训100多场(次),培育群众文艺团队26支,发展文化志愿者800多人,受益群众8万多人次。

标签: 公共文化;文化;台州;社会力量;图书馆;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