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今天“入梅” 22年来最晚
2018年06月19日 09:24:1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赵虹

  世界杯、父亲节、端午节,三天的端午假期,相信大家的日程,一定安排得满满的。

  天公也是成人之美,这个端午节,没有大风,没有大雨,也没有暴热。

  今天是端午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等着你的,除了世界杯、上班,还有让人悲从中来的天气——梅雨期来了,雨要连着下一个星期。

  今天。台州正式进入梅雨期,比往年晚了10天左右,是22年来最晚的。

  台风直扑,暴雨连下一个月……关于接下来的天气,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谣言,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台州今日“入梅”,22年来最晚

  今天,端午小长假跟大家说再见了。跟着假期结束的,还有阳光灿烂的好天气。接下来的天气,大家可能会跟阿根廷球迷看梅西一样,欲哭无泪,悲从心中来。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消息,预计今天开始,我市降水天气明显增多,将进入梅汛降雨集中期。

  这个“梅汛降雨集中期”,就是俗称的“梅雨期”。

  “梅雨期”怎么回事?科普一下,这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我国长江中下游区域内,出现的一段连续阴雨天气。此时,器物易霉,故亦称“霉雨”,又值江南梅子黄熟之时,故亦称“梅雨”或“黄梅雨”。雨带停留时间称为“梅雨季节”,梅雨季节开始的一天称为“入梅”,结束的一天称为“出梅”。

  往年台州的“入梅”时间,平均在6月10号,今年比往常迟了10天,是22年来最晚。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上一次入梅时间,晚于6月19日的,是在1997年6月20号。去年入梅时间是6月9号,前年是6月11号。

  为什么会这么晚?

  今年的梅雨期,为什么会来的这么晚?

  形成梅雨必须要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

  北方冷空气一直很努力,从上周开始就不断地有冷空气南下。中高纬度地区的阻塞高压已经形成,装了一大袋的冷空气,正隔三差五的往南方输送小股的冷空气,冷空气的表现已经很完美了。

  可是冷空气来了,暖湿气流却没见着,原本约定好的会面,暖湿气流爽约了。主要是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最近一段时间实在不给力,静悄悄地宅在西北太平洋,不愿意出门。

  从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终于想通了,它要大展身手,逐渐壮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把暖湿气流输送到我国南方。于是,梅雨天就这样来了。

  没有台风,没有持续暴雨

  今天天气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早晨最低气温:23℃~25℃,白天最高气温:29℃~31℃。今天的雨不大也不多,明后天,雨量就会显著增加。

  关于最近的天气,有两个悲催的传言,一个是“台风直扑”,还有一个是“暴雨连击”,这是真的吗?

  中央气象台6月16日10时发布台风预报,第6号台风“格美”已生成,或将影响沿海地区。不过,17日中国天气网表示,“格美”已经变性为“温带气旋”了。所以“台风直扑”不存在了,虚惊一场。

  那“暴雨连击”呢?目前网上流传着一张图,雨将一直下到月末,7月份继续。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看,超过一周的预测都不太准确。

  短期看,25日以前雨水较多,有梅雨的高温高湿特点,也有强降雨来袭。25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可能会存在继续暴发,往北、往西挺进,控制我国东南部地区。到时候,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会往北方移动,如果真的这样,强降雨过程结束,梅雨就有点虎头蛇尾的意思了。

  所以“暴雨连下一个月”,是不太可能的事。不过,接下来的一星期,都是雨雨雨的节奏,大家出门一定记得带上伞哦。

标签: 入梅;梅雨;冷空气;台风;暖湿气流;天气;暴雨;副热带高压;世界...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