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上线二类疫苗自助缴费功能 全市将在7月推开
2018年06月26日 09:46: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6月25日上午9时许,椒江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人头攒动,等候室内全是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疫苗的家长。天气炎热,尽管空调全力运转,不少人还是渗出了汗。

  不过,记者了解到,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上个月开始试行二类疫苗自助缴费,为家长们免去了一道排队等候的流程。近日,这项功能通过测试运行后,已在椒江全区基层医疗机构推开。“从接种疫苗家长的‘抱怨’着手,让‘最多跑一次’越跑越快。”该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理念创新,智慧医疗实现了进一步升级。

  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是接种疫苗。在我国,预防接种用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费用由受种者或其监护人承担,流感疫苗、乙肝疫苗、水痘疫苗等都是第二类疫苗。

  “我们中心一天接种疫苗约250至300人次,其中二类疫苗大约50至80人次。”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陶恩兵告诉记者,此前实行人工缴费时,两个收费窗口前大排“长龙”,不仅群众感到不便,也降低了自身的服务效率。为此,他们与椒江区卫计局、市疾控中心对接,改造服务流程。如今,接种二类疫苗可通过扫描“接种本”条形码,直接在自助机上进行缴费,缴费渠道包括现金、微信、支付宝等,也可以通过市民卡进行绑定付费,并且适用于个人医保账户家庭共济功能。付费过程由原来的10多分钟缩减到1分钟,实现了人员的有效分流。作为全市首个试点单位,已有多地疾控部门前来该中心考察学习。

  据悉,此项便民措施将于7月份在全市推广。

标签: 疫苗;接种;椒江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