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全省市级三甲医院平均住院天数,这家医院最低
住院少四天 背后有窍门
2018年07月03日 06:31: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许峰 通讯员 罗琳娜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许峰 通讯员 罗琳娜)10年来,住院人次数翻番,平均住院天数从10.34天下降到6.76天,为全省市级三甲医院最低——这是台州医院交出的最新成绩单。一家市级医院如何补齐自身短板,实现效率最大化?7月2日,记者来到台州医院采访,寻找下降3.58天背后的效率。

  “有没有糖尿病、高血压?以前有没有住院经历?”早上8时,台州医院住院部一楼的“入院管理中心”窗口内,护士陈晶耐心地与患者交谈后,在一张检查项目指引单上勾选必要的入院检查项目。

  此时,4位从专业科室借调过来的护士分别在最为繁忙的咨询、抽血、预约窗口内,补上医院人员缺口,为住院患者完成提高效率的“第一步”。

  入院效率有多高?“手续比我想象中简单多了。”上午10时,温岭患者小展坐了2个小时大巴车之后来到医院,10点15分,她就顺利拿到了当天的B超、心电图和胸片检查申请单,她的手机上,医院官方的APP为她同时开启“云排队”。她将在一天内完成所有院前检查,再回到温岭家里休息两三天,通知入院的当天就可安排手术。

  在市级医院,有不少从县、乡一级来的患者。“过去,他们要在医院住上好几天才能完成所有检查,现在我们把这些环节‘前移’到门诊。”入院准备中心主任程凤敏说,“空”出来的病床可以留给更需要的患者。除此之外,患者还省下了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等。

  患者住院时间短了,医疗服务质量会不会跟着下降?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又走进了整个住院部最为繁忙的消化内科。患者老徐正在示教室和首席医生毛鑫礼商量入院手术计划。“第一天做肠道清洁,术前禁食要在6小时以上;第二天上午10时开始摘除息肉的手术,需要一两个小时。”毛鑫礼说完后,将一份“流程表”发送到了老徐和家属的手机上。

  “‘流程表’的学名叫临床路径,简单地说就是针对某一种病的规范化治疗过程。”毛鑫礼指了指墙上的几条曲线,记者看到,近年来消化内科接受规范化治疗的病人数不断上升,胃癌早期筛查比例也在不断上升。“用药、手术、出院全都有了更严格的标准,避免了不同医生之间的个性化差异。”

  记者看到,在繁忙的消化内科,一个息肉切除病人的住院天数从过去的3至5天下降到了1至2天。

  效率、质量都提升了,住院患者的费用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台州医院的日间病房内,医生、护士、管理者都在高速运转着。下午2时,完成手术的陈大爷住院24小时后,正在结算费用,记者看了看费用清单,床位、检查、治疗、手术、化验明细一目了然,除去医保承担的费用,自负费用为1146.8元。

  目前,台州医院已有100余个病种可进入日间手术。“住院效率高了,没有增加额外的费用,患者和医保的负担都比过去更轻。”医院日间病区主任周纲告诉记者。

  据了解,2008年,台州医院住院52487人次,平均住院天数为10.34天;截至2017年底,医院住院人次翻番,为101701人次。而据今年省卫计委最新统计数据,医院平均住院天数6.76天,创下了目前全省市级三甲医院最低。

  下降的这3.58天,意味着什么?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综合医院疑难重症接诊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平均住院天数是一家综合医院医疗质量的体现。根据相关公式计算,10年来,台州医院相当于增加了床位600余张。“这不但提高了患者的住院效率,降低了医疗费用,还节省了医院建设资金。”

标签: 台州医院;平均住院天数;入院;翻番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33023062515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