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领跑快跑“半年红”——看台州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24日 15:21:4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图为吉利头门港厂区生产车间。 记者 孙金标 摄

  上半年全市GDP增长8.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29亿元,增长11%,增速居全省第一;实现进出口总额810.5亿元,增长10%,其中出口710.3亿元、增长10.6%,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9%,增速居全省第一;民间投资增长36.8%,居全省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制造业增加值、规上文化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3%和12.4%,均居全省第一……

  这是7月23日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传递出来的一组数据。

  上半年我市经济主要指标在全省领跑快跑,产业优化升级强势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高开稳走、持续向好”态势,实现了“半年红”。在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背景下,我市真抓实干求实效,掀起实干新热潮,推动全年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精准发力,做大做强千亿级产业集群

  沿着温岭西北侧的104国道一路前行,道路两侧集聚了大大小小数以千计的泵与电机企业,全国最大的泵业集群的壮观景象就从这一路逐渐展开。

  如今,台州拥有泵与电机相关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值400多亿元,小型水泵国内市场占有率60%,小型水泵产量全球排名第一,产品走出亚洲,远销欧美、非洲等。

  泵与电机产业是我市较具特色的区域块状经济之一,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

  “抓实体经济,关键是培育支撑台州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优势产业,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陈奕君主持召开市委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时强调,要精准发力,对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产业重点加以培育扶持,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形成“一个产业、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提供“妈妈式”服务,把产业做大育强。

  走进黄岩模具小镇,100多户模具企业落户在这里,围绕产业链,还有上千家加工小企业,这是“千亿模具与塑料产业集群”中的代表。

  目前,台州有医药企业143家,上市企业14家,年产值635亿元;165家缝纫机企业着眼全产业链发展,制定了产业培育计划,逐项抓落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群”已达到千亿元;“通用航空无人机产业集聚群”目前年产值在400亿元以上,后势发展十分强劲……

  目前,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均建立由一名市领导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的领导联系工作机制,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确保重点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欧路莎”董事长、台州智能马桶行业协会理事长林华友说,市委市政府对智能制造高度重视,在各项指标的保障和财政补助上,都给了智能马桶制造企业充分的信心。

  深化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股改了。”谈及企业股改后的发展前景,三门鸥美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名荣信心满满。“股改上市,不仅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也能帮助企业规范化运作。”

  传统制造业如何改造提升?台州开出的“药方”是股改上市。今年2月,《台州市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张赛挺介绍,我市出台该方案的目的是实现上市公司倍增,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据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股份制企业239家,完成全年任务60%。目前,我市共有股份公司1113家,规上企业股份公司数525家,占全部股份公司数的47.2%,占全部规上企业数的14.0%。

  股改上市,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

  今年以来,针对政府重点支持的行业与项目,我市新推出股改企业和农户等两款专项担保产品,做好相关专项担保产品的扩面增量;我市还积极推动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出台了实施方案,开展了二手车动产质押融资试点。

  截至目前,全市银行业贷款不良率连续6月保持在1%以下,5月末不良贷款率0.93%,不良率及关注率总和全省最低,为留住和吸引优质企业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我市还与院校等各类机构合作,开设资本市场人才研修班,强化智力支持。“现在市里经常给我们办讲座、送政策。我们想通过股改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规范化企业管理。”浙江昌亨机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沈丹锋说。

  据市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到6月末,我市上市公司总数52家,在会两家,在辅导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58家,股交中心挂牌615家。

  做优服务,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转型的组织形式变更是一条必经之路。椒江在商事登记改革中,率先在全省试行组织形式自主变更。

  市民李莉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员指导下,整个“个转企”流程前后只用了1个多小时。“我们还能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到企业变更记录,企业基本信息也没有变化。”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探索具有台州特色的涉企证照“工商通办”模式。

  7月22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试行)》,在个体工商户营业转让登记、商事主体转型升级登记、个体工商户跨登记区域迁移登记、实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制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在今年第一季度《浙江省区域市场主体准入环境评估报告》中,台州市场主体准入环境得分排名全省第一。

  “以前项目报批至少要100天,现在28天出‘蓝本’,真是万万没想到。”6月20日,从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领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江晓芙格外欣喜。

  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综合窗口负责人徐小林说:“早在立项前,有关部门就开展联合会商,简化繁琐环节,减少报送材料。”

  温岭出台的《投资项目建设审批代办服务规范》还成为全省县级首个被国家标准委立项的政务类标准化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台州市深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举措,实现高效审批。

  目前,全市已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批文回传“三个百分百”,建立了“妈妈式”政务服务标准和项目代办运行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无偿代办服务。


标签: 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