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徐友兴:一棵西蓝花 走上致富路
2018年07月24日 15:21: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陈伟华

徐友兴(左三)在田间查看西蓝花生长情况。

日本静冈县农业调查团到临海考察西蓝花质量控制情况,徐友兴(中)陪同考察。

徐友兴(左一)在企业生产车间里查看西蓝花加工情况。

  人物名片

  上世纪80年代末,临海上盘一带农民开始种植西蓝花。如今,上盘已是“中国西蓝花之乡”,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西蓝花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和国际西蓝花生产基地。

  徐友兴是上盘西蓝花行业“元老”。2000年6月,他创办了台州翼龙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这些年,他发动上盘农民种植西蓝花,并源源不断地销往国际和国内市场。在田间地头,徐友兴的名字,已成为当地西蓝花的一张金名片。

  梦想在村庄里起飞

  近日,记者赶到上盘采访时,今年76岁的徐友兴正在自家基地里除草。再过半个月,他种下的60亩南瓜就可以采摘了。到下一季,就是绿油油的西蓝花。

  “我们公司的西蓝花种植基地有两块,一块在临海,一块在温岭,总面积5000多亩。我个人种了1000多亩。政府完善了生产基础设施,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徐友兴说,上盘地理位置、气候资源独特,适合西蓝花生长,“这里的西蓝花在1月份大量上市,这在国内外是少有的,季节优势非常明显。”

  上盘人爱种西蓝花,从田地里,一直种到房前屋后的犄角旮旯,无论种在哪里,都是鲜嫩水灵。这不仅是上盘人种西蓝花技术高超,更重要的是悠久的种菜历史使然。

  临海西蓝花的历史演变和发展轨迹,从徐友兴口中一一道来:1989年,临海西蓝花由上盘镇劳动村村民开始引进试种,到1995年,种植面积发展到2000亩。因市场拉动,1995年后种植面积连续五年翻番增长,2000年面积达到了5万亩。2000年后,面积出现了五年的稳定期。在日本等国家保鲜出口贸易的拉动下,2005年面积扩大至10万亩(包括市外种植回临海销售的4万亩)。此后,临海的西蓝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冬春西蓝花生产中心,目前生产面积约占浙江的50%、全国的10%。

  徐友兴从小生活在上盘,早年这里是个贫穷的地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家家都是孩子成群,缺吃少穿。为了温饱,他的父母与乡亲们一道,像愚公一样在坡边开垦荒地。虽然地薄歉收,但仅是几筐的小土豆、一挑的瘦小麦,也带给一家人无尽的惊喜和希望。

  改革开放后,许多村民在徐友兴的带领下,因栽种西蓝花纷纷走上了致富路。一些在外面打工的年轻人,也欣然返乡,加入“种菜大军”。

  搭建一条龙产业链

  1989年,椒江一家蔬菜冷冻厂的负责人到上盘劳动村,找到村干部周桂欠和周桂本等人,问他们种不种西蓝花,他们给种子,种好了他们上门来收购。周桂欠和周桂本当即答应下来,并马上发动全村农民种植西蓝花,这户一亩,那户两亩,一共种了20亩。一亩地平均产西蓝花3000个,按当时每个成本0.4元,椒江蔬菜冷冻厂收购价0.8元来计算,村民种西蓝花,平均每亩能赚1000元。

  第一年,种西蓝花的村民都赚了。于是就有了后来的故事——当地及周边村子,种西蓝花的人越来越多,种植规模也不断扩大,上盘西蓝花“遍地开花”。有些村苦于找不到销路,导致西蓝花“烂在地头”,菜农举步维艰。而当时的台州,缺少蔬菜生产型出口企业。再加上西蓝花市场的“大客户”,大多掌握在“中间商”手中,菜农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颇有经济头脑的徐友兴,抢得先机,大胆办起了加工企业。

  1998年,徐友兴与金华市农业龙头企业磐安安康土特产有限公司合作,在当地创办了安康蔬菜保鲜厂,促使上盘的西蓝花走出国门,源源不断地销往国际市场。

  2000年6月,徐友兴与人合作建起厂房、购置设备,成立了台州翼龙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从事保鲜蔬菜、脱水蔬菜的生产型出口企业。

  一开始,他们仅做保鲜蔬菜的生产与加工,2007年开始使用脱水设备,开发出西蓝花脱水蔬菜系列产品等。此后,产品渐趋多元化,从单一的西蓝花逐渐增至南瓜和松花菜等多个品种。原本被企业丢弃的西蓝花的茎、叶和蕾,也得以充分利用。它们被加工成粉末,销售给药厂,制作成产品再销往美国市场。

  经过18年的发展,现该公司占地面积35亩,自有绿色无公害种植基地4000亩,固定资产1800万元,拥有全不锈钢制造的高标准保鲜及脱水生产流水线多条。其种植基地先后通过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浙江省绿色农产品认证,如今跻身于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行列。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从1958年起,徐友兴先后任上盘镇农机管理站站长、农机化服务公司经理等职。由于长期从事三农工作且工作出色,1989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退休后的他,一天到晚牵肠挂肚的都是西蓝花。每年一进入西蓝花采收期,事必躬亲的他就会在基地忙个不停。何时西蓝花最好销,何时价格高,市场对西蓝花又有什么新要求?他心里有一本清晰的“备忘录”。

  2002年,西蓝花遭遇“绿色壁垒”,作为主要出口市场的日本,提高了农产品进口标准。国内某地的西蓝花因农药残留量超标被拒,上盘许多菜农含泪销毁不达标的西蓝花。

  此时,上盘西蓝花产业合作社应运而生。为让提高产品安全标准成为行业共识,徐友兴带领合作社社员,想出了从“管瓶子”、给每棵西蓝花建立“生长档案”、实行严格的抽检和“连坐”制度等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国际市场打响了上盘西蓝花绿色无污染的品牌,使曾遭遇“绿色壁垒”的上盘西蓝花,能够继续进入国际市场。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食品安全事件的冲击,我市西蓝花加工企业和种植户纷纷转战国内市场,到各地设摊寻找市场。

  “在国外销售市场遭遇寒流,我们就转变思想,拓宽国内的销售渠道,外销损失内销补。”徐友兴说。

  之后,上盘西蓝花从以外销为主逐步发展成为以内销为主、外销为辅的市场新格局。尤其是省内销售,更是呈现猛增态势。然而,旺季时西蓝花每天上市可达5000吨,如此大的生产量,单纯依靠省内有限的蔬菜批发市场销售,自然难以消化。在这种情况下,西蓝花冷冻、保鲜加工企业的产生,为上盘西蓝花走向全国创造条件。

  上盘西蓝花冬春季节上市,当季产量占到国内市场的80%,但夏秋季节就成为空档期。为此,台州翼龙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投入600多万元,实施了“热风脱水蔬菜加工”项目,于2008年开始试生产。掌握了这项深加工技术后,西蓝花销售得以从季节性向常年性延伸,更具性价比优势。

  近年来,公司在徐友兴的带领下不断转型升级,成为以西蓝花为主的育苗、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焕发全新活力。

  与该公司相毗邻的蔬菜育苗场,占地30亩,其中连栋大棚和露天小棚各15亩。近日是西蓝花和松花菜的育苗时间,徐友兴与工人们起早贪黑地忙活。

  “每年分为多次,我们用农民自己提供的蔬菜种子育苗,再供应给农户。7月中旬到10月底,我们给西蓝花和松花菜育苗;1月上旬到5月底,就轮到南瓜、西瓜和冬瓜育苗了。”徐友兴说。

  这个蔬菜育苗场于2013年1月建成投产,为当地农民的种植提供了便利。

  本文部分配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西蓝花;育苗;绿色农产品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