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暑期 “游学”市场升温 军事和人文线路最热
2018年07月25日 09:35:0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洁

  近日,省教育厅、省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天台县、仙居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县,整体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台州游学市场已呈现增长态势。而意见的出台,无疑是台州游学以及未来的研学旅游市场的又一次利好。

  暑期游学旅行呈大幅增长

  近年来,每到暑假,各类游学、研学项目便开始升温。记者了解到,目前台州不少旅行社都有推出相关的游学旅游产品。出国游以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地为主,国内则以北京、山东、甘肃、贵州等地为主要目的地,时间一般为5至8天,价格在5000-7000元。而围绕台州周边的游学产品,则主要在上海、宁波、杭州、乌镇等地开展,行程天数为3-5天,价格区间为2000-3000元。台州市内,黄岩的两岸3度,也是非常热门的一个夏令营实践地。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底教育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后,研学旅游市场便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以台州国际商务旅行社为例,近年来,该旅行社发力研学旅游市场,推出了几十条产品线路,涵盖历史遗迹、传统技艺、名校巡礼、自然探索、科技创新等学习主题。从全年度来看,游学旅行的出行高峰主要集中在寒暑假以及10-11月适合秋游的季节。

  “我们不少线路是根据教学内容需要而研发的,让孩子们能够边走边学。”浙江商务国际旅行社负责人章芷菡说,眼下不少学校对这个市场有了更多的认识和需求,这块市场空间还很大。

  军事体验和人文线路最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游学的重要。

  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在众多产品中,人文行走和军事体验的课程相对受欢迎。如“北京清北名师夏令营”研学产品,就是到清华、北大等名校进行校园深度体验,“重走丝绸之路研学双动8日游”,就是游览西安古都重走丝绸之路,由专业老师带班,让孩子在游历中了解历史人文、民俗风情。这种“行走课堂”边走边学的方式,特别受到孩子的欢迎。

  除了人文行走课程以外,军事类体验也成为主打产品。如有旅行社推出“东海海陆空特种兵”研学产品,主题是全方位军事体验、挑战自我。还有如“特工训练营”“荒野求生成长夏令营”等产品,让孩子在探险中学会生存技能。

  从游学到研学还有距离

  携程旅游网游学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暑期及2018年寒假的预订情况看,报名海外游学的人数增长达到50%,而价格更亲民的国内游学的增长是出境的两倍以上,增长率达到120%。

  专家预测,未来三至五年,游学行业市场规模将会超过千亿元,游学市场正迎来黄金发展契机。

  虽然这将成为未来新的蓝海,但记者也注意到,相对于上海、杭州等城市,台州的旅游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浙江中旅台州分公司销售经理刘琼告诉记者,早几年公司就已推出一些游学产品线路,不过这些线路预定并不热门,而总公司所在地杭州,这个市场已经成熟。

  “现在,台州的旅游市场主要停留在游学的阶段。”浙江华夏国际旅行社相关工作人员赛麦麦说,其实研学和游学存在一些概念上的区别。研学是以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实践活动,应该是一次长距离的远行。而目前台州市场主要以夏令营和一日实践活动为主,也有一些境外游学,不过与研究性学习还有一段距离。

  不过她也表示,在当下大趋势下,游学市场还是存在发展空间,而未来因涉及到历史、地理、文学等各类学科的需要,肯定也会往研学游方面深入。“不过发展的前提肯定是需要各部门通力配合,对研学的范围、实施主体和承办主体实行审批,确保孩子们在安全的基础上享受到良好的服务。”赛麦麦说。


标签: 台州;游学;升温;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