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民办学校 开辟教育新天地
2018年07月26日 09:23:27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崔鹏 通讯员 褚海鸥

台州书生中学

  从无到有,由小做大,这是台州民办教育发展的一个特点。

  可以说,台州民办学校的崛起过程,能折射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影子。作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台州民办学校在理论上、社会实践上,都作出了积极的探索。最难能可贵的是,它还推动了我国有关民办教育法律的进程。

  1983年8月,椒江工商会计夜校(后来更名为椒江建联职业学校)创办,这是台州市乃至浙江省出现的第一所民办职业学校。

  台州民办教育的序幕由此拉开!

  之后,台州民办学校的发展就紧扣时代的脉搏,无论1985年民办学校正式被纳入国家教育管理体系,还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台州民办教育都抓住契机,实现了质的飞跃。

  具有代表性的,是1997年椒江创办了股份制的书生中学,它开创了中国教育股份制办学的先河,为全国教育界同仁瞩目。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市各级民办学校共1097所。

  样本

  35年不断探索

  台州民办教育走上康庄大道

  “台州民办教育,被誉为浙江教育的一朵奇葩。不仅因为它的发展速度快,拥有一批社会知名的民办学校,还因它以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和富于特色的制度创新,引起了省内外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王康艺,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原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现任台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台州民办教育》杂志主编。他见证了台州民办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过程。

  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台州民办教育的出现和发展过程,始终伴随着对旧的教育思想观念的突破和新的教育思想观念的确立。姓“公”姓“私”的问题、教育“高消费”问题,曾是困扰人们思想、引起众多争议的几个问题。

  王康艺说,20世纪80年代,由一些民主党派、群众团体或个人举办成人培训学校,主要培养建设人才,弥补了因“文革”而耽误学习的年青一代文化知识的不足,有效缓解了职工子女就学困难,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1992年1月,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给中国的教育改革带来了新的希望。

  王康艺说:“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国家积极倡导、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加上台州民营经济迅速崛起,为社会力量捐资助学或直接投资办学提供了可能性。台州的民办教育进入了黄金时期。”

  李正才,时任椒江区教育局副局长,他亲自参与了台州书生中学的创办过程。

  “椒江区委区政府多次召集有关部门探讨,要创办一所股份制学校。后来区委区政府领导专门带队到辽宁盘锦实验中学,向全国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取经,邀请他担任这所学校的校长,并借他的名起书生中学。”李正才说。

  台州书生中学的创办,是台州民办教育进入黄金时期的一个标志。这种多元体制办学形式下的股份制办学,也开创了中国教育股份制的先河。

  李正才当时负责接待魏书生。他说,台州书生中学创办以后,直接带来三个好处:1.提高了椒江初升高的比例。2.吸引了大量优秀老师来到椒江,优化了椒江的师资结构。3.提高了椒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02年底,我国正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逐步走上了有法可依的发展轨道。台州民办教育也走上了规范提高阶段,涌现出一大批特色学校、品牌学校。

  王康艺如数家珍地点了几个特色学校:

  仙居外语学校先在仙居创办初中,再办小学、高中,现在已经延伸到三门,走上了集团化发展道路。

  路桥蓬街私立中学在育人方面,办学理念就是“让孩子抬起头来”,该校教育成绩年年攀升,成为乡村名校。

  台州市外国语学校采用特色化办学理念,把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台州,走特色化、国际化办学发展道路。

  台州市实验小学重视素质教育,文化育人、个性化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从这里可以看到,在培养人才方面,台州民办教育使广大市民的选择权大大增加了;在面上台州民办教育又对整个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王康艺介绍,台州民办教育实力比较强,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处于全省前列,民办中小学数量、规模稳居全省第二。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市民办教育的发展,2007年12月台州市民办教育协会正式成立,为政府和民办学校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也定期开展民办教育研究,把校长老师们带出去考察,开阔视野。

  2008年4月又创办了《台州民办教育》杂志,它是季刊,一年四期,至今已出版了40期。这本杂志让广大民办学校有了发声的平台。这本杂志全省唯一,曾受到省教育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编年史

  1983年8月

  椒江工商会计夜校(后来更名为椒江建联职业学校)创办,这是台州市乃至浙江省出现的第一所民办职业学校。

  1987年

  随着民办学校正式纳入国家教育管理体系,台州开始出现全日制职高班,椒江振华高级职业中学随之创办。

  1997年

  创办台州市书生中学,这是全国首家以教育股份制形式创办的完全中学。

  2002年

  由企业、政府共同投资创办了台州双语学校,学校实行小学教育到高中教育12年一贯制。

  2016年

  北京大学附属台州书生学校在台州市商贸核心区举行奠基仪式,这标志着台州市中学教育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校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是一所集幼儿、小学、初中等为一体的普通基础教育的民办学校。

  记者手记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无任何特色的教师,他教育的学生不会有任何特色。”

  同样道理,一所没有特色的学校,它培养的学生也会缺少特色。也就是说,学校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特色。

  经过35年发展,台州民办教育已经走上了规范提高的发展阶段。但随着人们对特色化教育越来越重视,追求教育的独特性、个性化发展,恐怕会成为民办教育不得不面对的一个课题。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自然界的法则,也同样适用于民办教育的发展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上规模、上等级、办学有特色的民办学校,将越来越获得社会的信赖;而那些规模偏小、办学无特色的民办学校将难以生存下去。

  在民办教育发展的早期,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曾经是民办学校的重要特色,但随着政府对公办学校教育投入的加大,硬件环境所代表的学校特色已不复存在,民办学校必须从教学特色、课程特色、管理特色、升学前景等方面为学生和家庭选择民办学校提供新的理由。

  事实证明,向社会提供优质、特色教育是民办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标签: 台州;民办学校;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