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关爱老兵志愿者: 他们中最年轻的已92岁
2018年07月27日 14:34: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颜玲佳 王立

参加聚会的部分老兵。

  “这个活动我已经连续参加三年了,每年都是女儿和儿媳陪着来的。”来自温岭市石桥头镇的抗战老兵蒋妙林,今年97岁。

  7月23日,36位台州各地的抗战老兵来到仙居。仙居益心志愿者协会、天台县红心社和深圳台州商会的爱心人士一道,组织了一场抗战老兵聚会。今年是志愿者与商会共同举办抗战老兵聚会的第七年。

  志愿者们告诉记者,台州还健在的抗战老兵,大多是近一百岁的年纪,年龄最小的,也有92岁高龄了。天台县红心社志愿者林华强说,目前全市有老兵180位左右,但减少的速度很快,每年都有人离去。

  前几年,志愿者探访时,发现老兵们生活情况大多不好,有的人家中,只有一张床、一口锅,没有其他家具。为了给老兵们的晚年带去一丝温暖,志愿者常常在老人需要的时候出现,如为老人庆祝生日,陪同老人看病,筹资垫付医药费等。仙居益心志愿者协会会长王赫说,志愿者们每年到每位老兵家里看望超过十次,对于许多老人来说,物资是其次的,最重要的还是陪伴。

  林华强说,近几年,老兵的待遇逐渐好起来,每个月能拿到一笔政府补助。但他们年事已高,“这次见面,下次可能就见不到了”。他做了十多年志愿者,与许多老兵十分熟悉,老兵们有困难,都会主动联系他。

  聚会上,老兵们回忆了往昔的峥嵘岁月,唱起当年的抗战歌。许多老兵一听到熟悉的旋律,不禁热泪盈眶。林华强说,有的老兵得了阿兹海默症,不认识自己的儿女,但是一说到抗战往事,自己所在的部队番号、当年打仗的场景,都能回忆起来,“那些记忆太刻骨铭心了”。

  来自仙居的抗战老兵胡华交,今年97岁。说起抗战往事,他回忆,当时他隶属于前进指挥部特务营特务连第一排,驻守天台,他所在部队采用了运动战、游击战等战术。老人说,他参加过两次与日寇的战斗,使用过六零炮、机枪。日本投降后,他在宁波坚守弹药库。回台州后,他成了一名水泥工,有了五个儿女。陪同前来的女儿说,父亲和母亲一直很恩爱,晚年生活幸福。

  深圳台州商会会长张成华说:“留给老兵的时间不多了,只要还有老兵在,我们的关爱就会一直持续,历史不会忘记老兵。”

标签: 老兵;志愿者;抗战老兵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807/W020181211408792492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