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路桥区与四川广元朝天区顺利签订扶贫协作框架协议
2018年08月24日 09:30:5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朱玲巧

  【核心阅读】

  路桥,地处东海之滨。朝天,雄踞秦巴腹地。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委政府确定路桥区结对帮扶朝天区,山南海北两地紧密相连。

  三年内帮扶资金不低于1亿元,党政干部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2018年带动23村1438户4725人脱贫……《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的顺利签订,一场逾山越海的“山盟海誓”自此拉开。

  路桥、朝天两区领导共同确定了“主旋律”:在对口扶贫协作上,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共同念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山海经”。

  >>>>打破“信息孤岛”,就业扶贫跑零次

  7月10日,朝天区下了难得一见的大雨。2000多名朝天区的劳务输出者撑着伞涌动在当地的人才市场,追赶另一场“及时雨”。

  路桥区24家优质企业带着80多个工种、近3000个岗位,举办了“浙川携手助力脱贫”为主题的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广揽人才。

  “前三个月保底4000元,之后平均收入在5000-7000元”“住宿免费,夫妻员工有夫妻房,租房有租房补助”“工作优异可以享受海外旅行”……企业主们抛出了诚意满满的“橄榄枝”。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洒心血花不开”。要想脱贫致富,上岗就业是头等大事。

  冒雨应聘,是朝天人对上岗就业的迫切和对脱贫致富的向往。但是很多朝天人从未走出大山,如何让他们勇敢迈出脱贫致富第一步?

  “只要你们来,我们专车、专人、专程来接你们;只要你们来,我们专心专班专门服务你们。”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根富当场承诺。

  眼见为实。早在6月下旬,朝天区就派代表到路桥进行实地调研,筛选了一批在工资、住宿、福利等各项待遇都不错的企业,两区最终商定聚焦24家路桥本土优质企业。

  “广元市朝天区农民工工作站”和“朝天驻台州(路桥)农民工工作站”的相继建立,构建起联系两地劳务协作的桥梁,在劳务协作、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方面为朝天农民工“撑腰”。

  线上,路桥本地企业在工作站上亮出“企业名片”,列出了详细的企业信息和岗位“菜单”,还有“微信老乡群”、人力资源负责人在线解答等服务;线下,走街串户,在街头村尾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态势,同时积极落实路桥区各项就业补贴政策,对贫困户“一户一卡”建档,让劳务人员安心就业。

  “做好各项用工保障,才能避免招聘‘后遗症’。”徐根富说。

  专场招聘会结束后,很多求职者还迟迟不肯散去,一路跟到了工作人员住处进一步对接,宾馆大厅成了“小型的招聘会”,最终达成就业意向5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4人。

  7月26日,首批53个朝天区劳务人员踏上了去路桥的专车,路桥区给他们每人送上了一张随时可排忧解难的农民工工作站便民卡,企业给他们送上了生活用品,举办了“接风宴”。

  百路千桥,大道朝天,打破了“信息孤岛”。路桥、朝天两区发挥线上工作站的作用,一方面,企业可以随时将动态变化的信息更新至网上工作站,提供详尽的企业规模、企业理念、企业需求等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务工人员可以通过网上(掌上)查询的方式,一手了解招聘信息,实现就业扶贫的零次跑。

  路桥区人力社保局将全省首创的“社银联通”工程带到朝天区,提供“政务e站”自主一体机和网上(掌上)社保APP的终端技术支持,帮助实现朝天区社保业务的“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提供强有力的社会保障。

  如今,第二场招聘会正在筹备中,与朝天职业中学的校企合作深入开展,并计划定期为朝天劳务工作者举办免费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本领,争取提高职业收入。

  今年,路桥计划在朝天开展专场招聘会3场,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500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00人,西部培训专业技术人才等100人次,招录西部贫困家庭学生到东部就读人数30人。

  >>>>开放招商平台,“输血”变“造血”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7月15日,路桥区商人大会暨异地商会联谊会第二次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300多名路桥商人代表、各界贵宾齐聚一堂。会上,路桥主动让出“舞台”,首次邀请结对地区共同进京招商引资。

  “朝天是秦岭南麓蜀道起点上的第一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秦蜀重地’‘川北门户’之称……”朝天区委常委、副区长辛俊对该区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做了推介,激发了在场路桥商人代表的投资热情。

  “朝天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开发农业休闲项目将大有可为。”其中,成都路桥商会的代表当即抛来合作“橄榄枝”。

  “路桥商人大会对于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做完推介后,辛俊感触颇深。

  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也主动为结对地区“吆喝”:“目前路桥共有两万多名商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兴办的企业多达5000余家,在外路桥商人不仅是路桥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也是路桥结对地区的亲人。”

  今年以来,路桥区围绕朝天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强两地产业协作,引导企业到朝天区投资兴业,通过产业协作,激发朝天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扶贫协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在路桥区“牵线搭桥”下,杭州茗宝食品有限公司决定在朝天区发展茶叶深加工,对农产品深加工“提档升级”,项目预计投资额1.5亿元。

  “既要加强‘走亲访友’的互动,也要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朝天区嫁接我们的招商平台,把好的资源项目推一推,精准招商,共谋发展。”路桥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小波说。

  电商产业合作发展基地落地了,两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正在谋划,金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转斗较场村核桃产业示范基地、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的扶持资金落实到位……双方在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帮扶以及旅游产业合作等方面达成了众多合作意向,为两区产业帮扶奠定了良好开端。

  除了在传统项目和产业开展合作,路桥还在发展理念上与结对地区开展广泛交流,通过常态化联络沟通,进一步优化结对地区营商环境。针对部分结对地区存在小微企业“办证难、登记难、注册难”等问题,路桥区主动提供发展思路,送去“妈妈式”服务理念,通过“精简流程、提升服务”和发扬“五皮”工作精神,促进当地企业优质发展。

  >>>>社会帮扶踊跃,精准施策广结对

  一次到朝天区大滩镇横梁村调研过程中,路桥佳旭家庭农场的老板蒋鸿云听到了扶贫干部的烦恼:“农业是朝天区一大支柱产业,可是眼下却没有好的农业扶贫项目,怎么办?”

  “可以种植火龙果,经济效益高,朝天区的条件也合适。”蒋鸿云马上提出了建议,并愿意将自己多年种植火龙果的经验倾囊相授,并免费提供种苗。

  目前,一期40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已经落实,预计总投资150万元,蒋鸿云主动当起了技术指导员。

  自路桥和朝天区“结亲家”后,社会各界群策群力,来往不绝。

  脱贫攻坚怎么抓,乡村振兴怎么干,怎么提升群众幸福感……朝天区代表团多次赴路桥考察学习,路桥区代表团也曾多次深入朝天区,为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寻找结合点。

  最美路桥,慈善汇聚。路桥区的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到朝天区开展慈善援助、产业帮扶、支医支教等多形式、多领域的扶贫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累计捐赠社会帮扶资金173.12万元。

  路桥企业家的“侠义”之风再吹拂,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与贫困村开展结对,通过帮扶村集体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村早日脱贫。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慈善捐助60万元,并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基地;方林集团和方仁置业有限公司在蒲家乡罗圈岩村捐赠发展生猪产业,激发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三友控股集团计划和朝天当地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培养企业“定向班”;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对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

  镇与镇、村与村的关系也越发紧密。比如路南街道、金清镇分别与朝天区柏杨乡、大滩镇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书》,形成了帮扶结对关系,通过签订框架协议、开展实地调研、谋划合作项目、助力产业发展,精准推动扶贫协作全面深入。

  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交流活动不断推进,朝天和路桥结下了深厚情谊。今年以来,两区互派13位专业技术人才,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党医生,你可来了!”到朝天的第一天,路桥区中医院麻醉科与疼痛科主任党盛武就与朝天区中医院的医生们一起,做了一台3小时的手术,术前麻醉访视、拟定麻醉方式……弥补了该院麻醉医生空缺的燃眉之急。他还用密集型银质针疗法,打破了当地对治疗颈、肩、腰等慢性疼痛的常规诊疗思维,并协助建设特色诊室。

  这种“点对点”协作机制在学校、医院广泛建立,开展组织管理、技术指导、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信息建设等全方位合作。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与朝天区人民医院,两地中医院,路桥区第三中学与朝天区之江中学等都建立了“一对一”帮扶联系制度,并鼓励双方开展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合作。此外,恩泽医院已捐助10万元用于朝天区人民医院采购医疗设备,为改善朝天区群众基本卫生条件出一份力。

  路桥-朝天帮扶“成绩单”

  (截至2018年7月底)

  两区累计开展交流互访18批次

  乡镇结对3对,村村结对5对

  医院结对2对,学校结对1对

  村企结对2对,建立合作基地3家

  派驻援建干部2名,互派专技人才13名

  开设培训班1个培训52人次

  社会帮扶资金173.12万元

  到位帮扶项目资金3000万元

  签订投资意向协议1份(投资额1.5亿元)

  对接招商平台2个

  劳务招聘会1次,接受务工人员53名,其中贫困人口24人

标签: 扶贫;协作;主旋律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