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惠台举措带来商机 今年台州对台湾贸易增幅领跑全省
2018年08月27日 09:43: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邵宏慧

  近日,台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台州对台湾半年度贸易额达11.75亿元,同比增长38.18%,居全省首位,1至7月份同比增幅37.49%,居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这种逆势而行的状况,是各项惠及台胞措施带来的蝴蝶效应,也是省市深化改革开放政策效应的释放。

  惠台举措,带给台台业者商机

  随着国台办和国家发改委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简称31条),和省里配套实施细则,各项优惠措施在台州不断得到细化落地,让两岸同胞增强了交流合作的信心,让台(州)台(湾)商者看到无限的商机。1至7月,赴台湾商务考察和接待台商来台州考察的人数,同比增加25.6%。

  今年注册成立的浙江群康贸易有限公司,台商注册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成为“31条”出台后落户台州的首个台资企业。台州最大的台商独资艾迪西有限公司,上半年并购玉环一家关联企业,主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积极拓展两岸和欧洲市场,上半年仍保持外贸增幅7.1%。三门太和锻造公司扩大生产能力,不断满足台湾企业的需求,同比增长65%。

  产业互补,凸显比较优势

  台台在机械、汽车和摩托车、模具、电子产品、医药科技及制品等产业有着显著的互补性。随着大陆“双创”氛围的热络,台台产业互补进入升级版,创新性互补不断出现。台湾的有识人士入驻黄岩,创设工业设计企业,与台州的汽摩配生产企业的融合,有力助推台州企业拓展台湾市场。

  台州一批企业长期坚持实业为要。一是变我买为我造。从起始的从台湾进口产品,发展到进口先进设备和原料,进行自行生产,然后再出口,看似流程再造,实则是产业升级的实现。浙江水晶光电是与台湾既有进口、又有出口的企业,是变我买为我造的典型。台州1至7月份对台湾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同比增长25.87%,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同比增长98%。二是变为你贴牌到为我贴牌。台州汽车摩托车为台湾地区的贴牌贸易不断下降,而自主品牌的企业风生水起。如台州的某科技企业,就是进口台湾相应的电子元件,利用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生产自主品牌的产品,1至7份从台湾进口达1.58亿元,成为台州自台湾进口最大的企业。

  客货直航,成就贸易快捷通道

  作为台州对台经贸交流平台的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已连续4年蝉联全省考核优秀,今年5月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一是集聚力增强。随着各项深化改革和优惠台胞的措施不断落地,在经贸合作区,让台商台青可以享受办证注册“一次都不跑”服务。此外,每月还可享受一次乘“中远之星”回台探亲的免费套票。该经贸合作区对台商台青吸引能力达到空前。以台湾润泰集团为龙头的台商入注玉环,带动效应明显,一批台湾岛内的供应商随之而来,货物随着台台直航进口到达玉环。上半年,从台州区域看,玉环市的对台进口名列前茅,领跑全市,同比增幅达150%。

  此外,辐射力提升也是一大关键。台州港大麦屿港区开通“中远之星”直航以来,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海上对台客货常态直航的港口。夕发朝至的航班优势,极大地满足了往来台台两地的商者对白天商务时间的需求;客货同行、车货滚装的运输优势,更是满足市场对效率的需求,与其它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显现。今年1至7月,台台海上直航客货运量井喷式增长,同比分别增加4.8倍和2.4倍。河南、江苏和浙江省内的货物纷纷选择台州港大麦屿口岸的“中运之星”直航台湾。

  可以预见,随着甬台温高速复线乐清湾跨海大桥段通车,台州大麦屿口岸的集疏运条件实现质变,各项优惠台胞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将有力助推台台贸易的扩大。


标签: 台州;贸易;台湾;增幅;数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