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重拳整治问题校外培训机构
2018年08月28日 09:45:4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章韵

  图片分别为工作人员关停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及封闸关电

  8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依法依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登记、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管,切实规范校外培训秩序。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重点规范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那么,我市的校外培训机构整体如何呢?据了解,椒江区已启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昨日,记者跟随多部门工作人员,检查整治了椒江区海门街道17家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

  椒江区海门街道昨共检查17家,现场关停5家

  昨日上午,椒江区海门街道进行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整治,共检查了点学教育、葛夫子教育、南孚英语等17家(3家已停业)校外培训机构,现场关停无证无照的5家,封闸切电要求整改的2家。

  现场关停的5家分别为赞扬北苑2家(小学英语辅导和小学作业辅导)、福泰苑的黄冈教育、育才路的古德教育、永泰花苑的1家辅导班。屷崦路34号的点学教育在市场监管部门所批的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是教育咨询,但实则却在进行文化课的培训;屷崦路24-1的葛夫子教育办的是托班,却进行文化课程培训,存在超范围经营。这两家均被封闸切电责令整改。

  检查整治现场,位于永泰花苑1家辅导班的经营者伍女士看着自己开办的辅导班被封,当场痛哭流涕。伍女士说,她和丈夫离异,一个人抚养女儿,生活本就艰辛。她原是在这个辅导班工作的,去年辅导班关门了,她便接手了,招了十几个学生。“我这个辅导班连名字都没有,我是真不知道该怎么弄,也不知道要去办执照,现在把门和电全封了,我跟我女儿该怎么办。”

  “我们不是不给办,但要合法合规地办。你先去相关部门办理证照,等合规了,我们自然会把封条启封。”海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晓丽说。

  椒江区三个街道已检查32家,关停11家,责令整改4家

  据了解,椒江区除了海门街道外,三甲街道、洪家街道也都已启动检查整治行动。至目前,三个街道共检查32家,关停11家,责令整改4家。

  洪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荣云告诉记者,洪家街道共检查了6家校外培训机构,2家现场关停,2家责令整改,另外2家在此前检查中便已责令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关停的2家中,一家是幼儿园,无证无照。另一家叫优+英语培训,不但无证无照,消防还不合格。目前,我们已经让这2家全部搬空。”

  三甲街道共检查了9家,能联系到经营者的4家,现场关停了4家。“我们从去年就开始检查整治了,当时以消防检查的名义,关停了14家,后来其中几家消防合格后重新经营了。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出台,我们便按照相关的要求检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三甲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郑君华说,“但因为暑期这个特殊的时间点,而且暑假班也结束了,所以很多校外培训机构都关门了。我们准备在开学后,再进行一次检查。”

  椒江区校外培训机构762家

  无证无照的205家,存在安全隐患的344家

  椒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耀告诉记者,此次检查整治活动由椒江区教育局、椒江公安分局、椒江区消防大队、椒江区市场监管局、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从7月初就开始了。重点治理六类问题,分别是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问题;校外培训机构的无证无照问题;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组织等级考试和竞赛问题;中小学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考试竞赛挂钩问题;中小学“非零起点教学”问题;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培训的问题。

  据了解,截至6月29日,椒江区联合出动检查176人次,完成摸排校外培训机构762家(其中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为176家),教育部门审批的为19家,人力社保部门审批的为9家,工商部门登记的为388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为205家,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有344家,有948人从事校外培训工作(其中持有各类教师资格证407人)。

  校外培训机构问题重重,对整改不到位的关停取缔并吊销证照

  据介绍,校外培训机构主要分为托管类机构、艺体类和职业技能类培训机构、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椒江区相关部门在第一阶段的排查摸底过程中,发现问题重重。

  关于托管类机构,椒江区每所学校门口少则四五家,多则十几家,规模都比较小,一两间店面或车库房,有的无证无照经营,有的打着托管的幌子在进行变相的文化课程类培训,存在超范围经营,消防、食品卫生、接送车等也存在安全隐患。在第一阶段排查中,一些大的培训机构,如“华大教育”“京大教育”,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是“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按规定是不能招生教学的,但都明目张胆地在做中小学课程类培训,广告牌上也是明明白白写着“中小学学科辅导”。

  关于艺体类、职业技能类培训机构。艺术类的培训机构由文广新局负责治理。体育类的培训机构由体育局负责治理。职业技能类的培训机构由人社局负责治理。此前,这三类培训机构基本疏于管理,在本次检查整治过程中,不符合条件的将先予以关停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无法整改的该取缔的将坚决取缔。

  关于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这些机构需要满足多种条件,取得办学许可证后,再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若暂不具备办学条件,无重大安全隐患,且举办者有整改意愿的,责令举办者报教育局进行登记备案,按教育部规定,给予限期1—6个月的整改,整改后经检查合格的,可核发办学许可证;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

  “现在是集中整治阶段,主要由各部门开展综合执法,依法依规处置校外培训机构,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整改措施,同时教育部门全面加强中小学招生管理、教学管理、教师管理。”陈耀说,接下来,椒江区将对存在安全隐患、超经营范围进行学科类培训等问题的培训机构责令停业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无法整改的培训机构要进行关停和取缔,并予以吊销证照。

标签: 培训机构;关停;培训;整改;安全隐患;中小学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