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改革把人的创造力“燃”起来了 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创业史
2018年09月01日 07:31: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赵静 通讯员 吴敏力 毛海挺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赵静 通讯员 吴敏力 毛海挺)作为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温岭牧南工艺美术厂的第二代掌舵人、今年刚接手企业的陈敏智或许没有预料到,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年,会迎来如此密集的采访。

  “全国首家,只是改革开放这一必然进程中的偶然。”面对这份独一无二,陈敏智显得很淡定。但一谈到父亲陈华根的创业历程和改革开放对人的改变,他的眼里瞬时有了光,“父亲总说,合股办企业,最大的好处就是懂生产经营的人能在企业里说了算。改革开放,把人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了。”

  如果色彩鲜活度代表着生产活力,那么在改革开放之前,“温岭牧南工艺美术厂”们的画面是灰色的——明明是出资人自己出钱出场地,却受困于“姓社姓资”问题,只能以“大队集体所有制”的性质办厂。厂子经营不好,无人问津;经营得好,生产队干部、社员人人有份。背负着这样的“机制包袱”,根本谈不上激发人的生产积极性。

  因为改革开放,陈华根甩掉了“包袱”。1983年1月15日,温岭牧南工艺美术厂拿到了“社员联营集体”营业执照。由此,陈华根和随后如潮水般获批的股份合作制企业主们,开启了热火朝天的创业旅程。 

  全新的机制安排,让人的生产积极性一下子“燃”了起来。在陈敏智的童年记忆里,自己的家就是个大作坊,到处是鞋楦头、鞋钻头,工人则是爸爸妈妈叔叔伯伯,工作台是他的床板,每天到了晚上10时他才能铺上被子睡觉,而亲人们还要铆着劲儿干到后半夜。

  产品也“活”了起来。陈华根在广东卖鞋时偶然发现了“港式凉鞋”这个时兴产品,回来一生产,供不应求,想拿货的人天天在厂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排队的号子一转手就能卖到50元钱,那可是八九十年代的50元钱呢!”说起父辈经营企业的辉煌时刻,陈敏智言语中依旧透着满满的自豪。

  35年光阴流转,企业改名成了宝利特集团,几位股东来来去去,有出有进,可企业骨子里的理念却从陈华根那里延续到了儿子陈敏智身上。

  如今的“宝利特”已经拥有新能源、鞋业、外贸、典当等多个产业,到2017年年底,“宝利特”的新能源板块产值已经超越了传统鞋业。而陈敏智却选择先接过宝利特鞋业的接力棒,把做好一双鞋当作自己的使命。

  “这些年来,国内竞争多了,成本高了,利润薄了,宝利特鞋业的年产值在4亿元这个坎上徘徊了好多年,我们正在寻找突破口。”

  陈敏智口中的突破口就是这几年“宝利特”正在做的新实验。“和当年一样,我们也正从企业内部体制改革入手,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他告诉记者,2014年开始,“宝利特”尝试推行“小经济体”模式。把企业分为多个小经济体,“小老板”们需要在用料、水电、人员管理等方面科学配置、提升效率,核算下来的盈利部分,可作为团队的奖金。在陈敏智看来,只有员工有了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从中获得全面的成长,企业才能越来越好。

  这几天,陈敏智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招聘信息。记者打开一看,招聘的职位是运营数据化负责人、报表工程师等。他要为小经济体组建一个数据运营部门,通过物联网把工厂设备都连起来,建数字化工厂,这样一来,每个小经济体创造了多少效益,彼此如何比学赶超,一目了然。

  “改革开放以来的经历告诉我们,面对基层创新,面对能调动生产力的新现象、新尝试,既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更需要舍我其谁的担当。”陈敏智说。

  记者感言

  【记者感言】当年,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的获批,打破了体制机制的约束,打开了沉睡已久的广袤市场,充分调动起人的主观能动性,带来了生产力的极大解放。在新的历史关口,我们更加需要那种解放思想、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精气神。唯有如此,才能让新时代的“陈华根”们轻装上阵,创造新的传奇。

标签: 陈敏;陈敏智;改革开放;温岭牧南工艺美术厂;利特;股份合作制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