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人防体验馆开馆迎客 日均吸引参观者3000多人次
2018年09月06日 09:31:5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章浩

  “蓝天白云”下,一排崭新的休闲椅,椅子两旁放置了记录当地人防辉煌历史的图文展板,这不是哪个旅游景点,也不是某个陈列馆,而是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的黄岩人防体验馆。这个“特别”的场馆,在开馆几天后,就迎来了日均3000多的参观人次。

  把防空洞改造成人防体验馆

  黄岩人防体验馆的所在地就在黄岩九峰公园一号坑道,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防空洞。

  整个场馆的长度是280米,面积约为1800平方米,场馆共有3个洞口,北洞口设置了“黄岩人防体验馆”的指示牌。

  “毛洞大约开凿于上世纪70年代,出于安全考虑,之前防空洞一直没有对市民开放。后来有人大代表提议,应该把它利用起来,开展人防宣传工作。”黄岩区人防办(民防局)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黄岩区人防办及相关管理部门请了省级安全评估机构,对洞体进行评估,再根据评估结果委托专业设计院设计改造方案。

  去年,一号坑道开始动工改造,改造方案就是要把它打造成防空防灾、自救互救体验馆,主体工程于今年8月竣工。该负责人说,战时它是人防物资储备库,平时则作为市民纳凉场所和人防体验馆。

  9月2日,记者走进人防体验馆,几乎所有参观者都会为穹顶上的“蓝天白云”惊叹,有人甚至感叹这设计都能让人误以为是公园里的新景点了。

  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设计,黄岩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解释道,防空洞原本的建筑狭窄、昏暗,给人压抑的感觉,“把顶部装饰成‘蓝天白云’,再加上灯光,可以给人开阔明亮的感觉,加上防空洞内平均气温都在24℃,给参观者们创造了舒适的学习、体验环境。”

  身临其境学习民防知识和技能

  “蓝天白云”只是个序曲,记者看到,真正吸引市民的还是各个功能展示区呈现的内容。

  按照参观顺序,整个场馆分为台州防空史展区、防空防灾知识展区、黄岩现代名人墙、老照片展区以及中国空军飞机发展历程展示区。

  台州防空史和防空防灾知识展区介绍的是台州历史上遭遇的空袭,以及防空防灾所需掌握的技能,很多人对上面的内容看得非常认真。

  更多的参观者则聚集在老照片展区,一些老人看着照片就开始回忆起过往的岁月。“老照片和名人墙,都是为了告诉市民黄岩辉煌的历史,让大家增强对城市的自豪感,激励年青一代。”黄岩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防空洞中段还有个小水池,该负责人介绍,这是作为溺水防护示范点而设置的,也就是以后会在这举行溺水救援演练。

  “目前,防空洞的各项设施还在完善当中。”该负责人说,基础的配备是要做到“五通八有”,即通水、通电、通手机信号、通IPTV,通免费WIFI,有茶水、有桌椅、有书报、有温馨提示、有防暑药品、有公益活动等。

  下阶段,黄岩区人防办将在体验馆内设置机器人向导,设立人防志愿者申请窗口,开展自救互救现场演练,同时拓展更多的功能展示区块,如消防、地震、民政等内容。


标签: 防空洞;体验;场馆;展区;旅游景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