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未来一年,台州公益诉讼剑指“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9月06日 09:31:53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佳飞

  一年来,台州市检察公益诉讼共立案136件,环境资源保护案件占比过半。昨日,台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通报了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一周年来的工作情况。

  去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一年的时间,台州的公益诉讼成效如何?

  昨天,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孔璋晒出了一张“成绩单”:“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共立案13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31件、民事公益诉讼5件;启动诉前程序109件。”

  这些公益诉讼案件,主要涉及四大领域。其中,环境资源保护案件75件,占55.1%;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占24.3%;涉及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案件占20.6%。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适应公益保护实际需要,坚持调查与审查并重,主动出击,加强线索收集、调查取证、督促整改。共督促处理固体废弃物4566.2吨,补种树木3275棵,放流鱼苗15.2万尾,督促吊销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户相关许可证照13家,督促追缴、收回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相关资金6135万余元,收回国有土地4802.4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全市两级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挂牌成立,至今已受理群众公益损害举报线索54条。

  接下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剑指何方?记者了解到,一场公益诉讼“百日会战”行动已经拉开序幕。同时,未来一年内,全市检察机关还将重点聚焦“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加大此类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公益诉讼;环境资源;立案;检察机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