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密织防溺安全网
2018年09月07日 06:47: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金晨 通讯员 余顺广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金晨 通讯员 余顺广)近日,一辆私家车途经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下曹村路段时,不慎栽进池塘,不会游泳的司机危在旦夕,所幸附近村民及时将放置在池塘边的救生圈抛给司机,司机成功脱险。

  台州境内多河道湖泊,每年5月至8月是发生溺水事件的高峰期,为减少这一“隐形”公共危害,台州公安将防溺水作为夏季治安防范的重中之重。经过为期两年的预防溺水行动,今年5月至8月,台州全市溺水死亡人数同比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下降89.5%、75%。

  盛夏傍晚,到湖泊河塘边走一走,已成仙居猎鹰救援队队长张李飞的习惯。过去每逢暑期他都会格外地忙碌,“电话一响,多半是发生溺水事故需要救援。”可是近两年,求救热线不怎么热了。张李飞带着记者来到埠头镇沙岙村边的永安溪,这条溪水面宽阔、水流湍急,3年前曾发生过3人溺亡的惨剧。如今,这条溪被一张“安全网”覆盖:溪边,广播和警示牌不间断地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岸上几十根公益救生杆在水域边每隔10米有序“站岗”,身着红色制服的防溺水巡查员沿着水域一遍遍巡逻。

  “预防溺水行动期间,我们对全市水库、江河、湖泊、溪流等近3年发生过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2000处危险水域均已进行改造,在隐患水域设置了警示牌,安放救生杆、救生圈等防溺水装备,一旦发生险情可以立刻实施救援。台州市还建立了领导包干制度、倒查问责制度和常态督查制度等10多项机制,组织乡镇村居干部、综治网格员、派出所民警、中小学教师等力量,定期开展危险水域巡查、劝阻和防溺水培训演练。

  针对青少年防溺水意识薄弱的难题,台州公安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宣传及安全课等活动,面向台州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和家长等群体发放防溺水公开信。同时,向进入各风景区和重点水域的人员发送防溺水短信提醒,制作新媒体宣传产品。

标签: 溺水;救生圈;新前街道;台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