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湾区经济“两条腿”走路 推进试验区建设
2018年09月10日 08:35:18 来源: 台州日报

  编者按:

  作为全省唯一、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三个湾区的城市,台州正大力推进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本报今起推出“湾区经济”栏目,走进玉环、温岭、路桥、椒江、临海、三门等沿海县(市、区),记录各地加快湾区建设的所见所闻,从产业集群角度,介绍产业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台州,东濒东海,海岸线在浙江省的比例占了将近三分之一,这座居山面海的城市,向海而生,依港而兴。一直以来,台州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以“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先行开展湾区经济发展探索实践,创新优化大湾区体制机制,加快实施湾区重大项目,“一体两翼”的台州湾区大平台逐步形成,现代化港湾新城建设全面推进。

  “一体两翼、三带四区”,是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总体发展格局。作为台州湾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台州高新区、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玉环对台经贸合作区、三门海洋经济示范区等国家级重大产业平台屹立其中,这些产业平台之间分工明确,错位发展,高效协同,正在逐步推动台州湾区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台州湾区产业分布鲜明,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台州湾区经济的一大特色就是根据产业、资源和地域特色的不同,集聚区、北部滨海新区、南部滨海新区、头门港新区等沿海重大区块已形成了明显的产业特色。

  记者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了解到,台州湾内的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打造汽车制造基地、高端装备生产基地、无人机通用航空设备制造基地,而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汽车、医药、能源、装备制造、物流等产业,加快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北部湾区内的三门东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立足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积极培育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橡胶、机电、汽摩配、日用休闲、户外装备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农渔业全产业链发展。

  南部湾区的主体在玉环,玉环坐拥乐清湾、漩门湾,面海而生、依湾而建、凭海而兴,拥有坚实的工业基础、独特的海湾资源、良好的港口条件。如今,它们正着力推进浙东南高端特种船舶制造基地、台湾特色产品展销基地等建设。

  产业是支撑湾区发展的一大引擎,而产业集聚是湾区经济发展的关键。目前,台州湾区经济的支柱产业大多数是在台州的传统产业,本就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现在通过产业园试图打造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

  立足台州本土传统产业,着力打造全产业链

  驱车沿着东方大道,一路向东,是路桥滨海区块,该区块东边是金属再生基地,而北边是吉利主厂区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据了解,汽车产业是台州制造的代表性行业,已被列入台州“十三五”时期七大千亿级主导产业进行培育。随着吉利V项目的建成和小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一批世界500强以及国内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纷纷落户汽配园区。

  “汽车这个产业,目前以吉利、吉奥等重点企业为龙头,以汽车新能源产业为主导,借助台州湾区打造以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形成一个上规模、上层级的汽车产业集群,会有更多的‘台州制造’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走向全国,奔向世界。”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汪维柏说。

  目前我市有40多万个市场主体,10多万家企业,7万多家制造业企业,绝大部分属于传统产业,形成了医药化工、汽车、模具、泵与电机、鞋业、橡胶塑料制品、智能马桶、缝制设备等传统制造产业。这些产业的制造水平、市场占有率在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但规模不大,基本以“低小散”企业为主。

  为了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台州各大湾区根据本土的特色产业,在湾区内设立传统产业生产基地,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台州滨海汽车基地、临海医化产业提升区、智能马桶生产基地、橡胶产业园项目……让传统产业重新迸发新活力。

  根据湾区特色,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新兴产业

  “传统产业是台州民营经济的基础,但不可否认的是传统产业大多是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此我们将瞄向产品具有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希望通过引入新兴产业更好的促进湾区发展。”汪维柏告诉记者。

  2016年5月26日,台州与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在杭州成功签约,双方共同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航天科技台州彩虹无人机生产基地,就此翻开台州航空产业从无到有的新篇章。

  2016年6月16日,北航与台州携手,总投资120亿元的北航通用产业园项目落户台州,台州与北京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无人机等飞行器产业链发展。

  2017年11月13日,我国首个由科研院校与地方合作的大型无人机——“天鹰”在台州总装下线。

  这是台州湾区新兴产业经济的一个“缩影”。2016年8月,玉环引进晶科光伏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不单单是引回了一个企业,更是为玉环带回了一个新兴产业,该产业园的进驻对优化玉环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立足台州湾区特色,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新产业,在台州各大湾区均有诸如此类的案例,中车配套产业园引进高铁核心零部件企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氢能和新型建材等产业……

  记者了解到,这些高端产业项目的相继引入,以及相关产业链的“补链”“强链”“扩链”,共同促进了主导产业的进一步集聚和提升,成为驱动台州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同时,这些“高大上”的项目也并非“无中生有”,一直以来,台州制造业发达,电机、模具等主打产业都是通航领域不可或缺的配套环节,夯实的特色产业基础为新产业的培育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这些新兴产业项目也将直接或间接与当地传统制造业产生了新的关联,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如今,吉利V汽车、南洋科技新材料产业园、航天科技彩虹无人机、中国联塑台州基地、吉奥控股新能源汽车、北航长鹰通航产业园……涵盖了“海陆空”的主导产业,正逐渐引导台州产业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标签: 湾区;经济;试验区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