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打造“台州公交”品牌,争创国家“公交都市”
2018年09月18日 14:18:28 来源: 台州日报

  “以前坐公交又挤又脏,哪像现在乘车方便,还有优惠。”9月17日,2018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暨台州市区公交一体化五周年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民广场举行,现场市民畅谈五年来市区公交的新变化、新感受。

  结束30年“分治”历史

  从1984年椒江出现第一辆公交开始,台州市区公交曾有过三区“分治”的历史,各自为政,管制松散,市场混乱,长期处于“低、小、散”的困局。

  2013年,市委市政府立足开创“市区融合发展”新局面,审时度势、以民为本,及时作出以国有化推动一体化的重要决策。当年11月,台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市区公交一体化正式启动,结束了台州市区公交长达30年之久的“分治”格局,台州公交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时代。

  通过市区公交一体化五年实践,台州公交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品质公交”“绿色公交”“智慧公交”“人文公交”的打造使公交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力推进公交事业蓬勃发展。从2013年集团挂牌成立之初的84条公交线路、674辆公交车,发展到如今的119条线路、1249辆公交车;年公交客运量从3634万人次,增长至7390万人次;公交分担率从5.5%,跃升至17%;从燃油公交车,到油电混合动力、纯电公交车;从人工售票、招手即停,到刷卡、扫码乘车、逢站必停……市民从“有乘”“可乘”“易乘”到“愿乘”“乐乘”,实现了公交出行观念的可喜转变。

  在深化多层次公交服务上,通勤专线、旅游专线、“微公交”专线……一条条定制专线服务市民多样化出行。目前,台州定制公交规模为全省之最。

  台州公交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五年间已投运718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占新购车辆的87%,并大力采用节能新技术,完善充电设施配套建设,全力保障新能源车辆运行。

  “台州公交”品牌影响力正持续扩大。

  争创国家“公交都市”

  市区公交一体化五周年,也将是台州公交跨越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记者了解到,按照“十三五”规划蓝图,台州公交集团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扎实推进全市域统筹发展、“三区两市”协同发展、市区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奋力推进“三区两市”公交互通和融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群众共享台州公交一体化发展成果。

  台州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俞宏介绍:“我们将重点以争创国家‘公交都市’为契机,进一步科学优化公交线网,加快公交场站等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着力扩大公交服务广度和通达深度;并进一步强化优质服务理念,确保公交服务质量在实际运营中服务标准‘不走样’、安全保障‘不打折’。”

  同时,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今年是《台州市全域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台州公交事业将从市区公交一体化向全市公交一体化拓展延伸,实现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低碳的公交出行服务。目前,市区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已基本完成,10月底前全面实现市区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

  此外, 9月17日-23日“公交宣传周”活动期间,市公交集团将开展“台州出行”APP扫码优惠活动、市区公交一体化五周年成果巡展、公交“三走进”活动等一系列惠民宣传活动,让市民切实感受市区公交一体化的发展成果,增强市民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公交;市区;台州市;出行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