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成本增高收益减少,台州渔船今年改成“温柔”捕捞
市民餐桌不受影响
2018年09月18日 15:15:31 来源: 台州晚报

  “百舸争流,万箭齐发”,往年9月16日伏季休渔期结束时,总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守候在椒江大桥桥头,等待拍下渔船集体出海的壮观画面。然而今年此时,被存进镜头里的出海渔船却寥寥可数(详见本报9月17日头版图片新闻《东海全面开渔! 渔船去哪儿了?》)。渔船一反常态,“不按套路”出海,是渔业资源枯竭还是另有原因,记者昨日进行了相关探访。

  “百船出海”的画面,今年拍不到了

  “今年压根儿没去,圈子里同行都打听过了,渔船三三两两出海,没有画面感,对于摄影创作来说算不上好素材。”椒江的摄影爱好者老李拍过几年的渔船出海,今年在联系海洋渔业部门得知情况后,原本开渔日去椒江二桥上拍渔船出海的计划,在16日那天取消了。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集体出海的渔船减少,感受最直接的是渔业公司。

  9月16日当天,椒江的浦东海洋与渔业公司(以下简称浦东公司)没有一艘船赶上这趟“热闹”。对此,浦东公司总经理陈启富分析说,其一是原本拥有50条渔船的公司,从2016年开始在政府补贴的背景下,拆解了21艘老旧渔船,如今只剩下29艘生产船;其二是这29艘拖网渔船,如今已改变作业方式,改成拖虾船,而这些拖虾船在8月1日开始就已陆续出海,如今已在海上作业一个多月。

  成本增高收益减少,渔船改成“温柔”捕捞

  关于拖网船和拖虾船的区别,市海洋渔业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何贤庆以宣传片的方式,给记者作了一番科普。简而言之,同样是海洋捕捞,拖网船的网面更大,而拖虾船的网口小,且有特定的海水层面——相比拖网的方式,拖虾船对海洋渔业资源的影响更小。

  理论上说,拖网船的“收成”应该比拖虾船要大得多,那为何要将拖网船改成拖虾船呢?陈启富给记者算了笔账:由于作业方式的原因,拖网船的耗油量是拖虾船的三倍以上,而2019年开始政府取消渔船柴油补贴后,光是渔船油耗,就是笔不小的负担;此外就是渔业资源相比以往逐年匮乏,也是促使渔船转变作业方式的主要原因。

  “一对拖网船9月16日出海到年底归来,几年前有300多万的产值,如今只剩200万不到。”陈启富说,“拖网船成本的增加和收益的减少,形成‘剪刀差’,剪掉了不少利润,促使不少渔业公司放弃了拖网船。”

  拖网渔船虽骤减,市民餐桌不受影响

  一部分老旧渔船遭淘汰,一部分渔船随着渔民转行卖给象山等渔区,加上一部分渔船改变作业方式提前出海,这些原因综合起来,造成了9月16日开渔当天,椒江出海口相比往年清冷的强烈反差。

  何贤庆表示,虽然在海洋渔船双控、资源总量管理等工作要求下,捕捞强度逐渐减少是大势所趋,但从“百舸争流”到“渔船寥寥”的反差,却只是椒江提前“裁减”老旧渔船导致的特殊情况,而拥有台州大部分渔船的温岭和玉环,16日当天拖网船的出海情况,还是比较壮观的。

  至于市民们最关心的海鲜供应、价格变化等问题,何贤庆表示,这些不必担心,输送到市民餐桌上的海鲜并不会减少,价格也不会有明显波动。

  “毕竟渔业资源就在那里,从集中捕捞到分批次捕捞,只是给渔业资源更多恢复的时间,其他对渔业资源影响较小的刺网、笼壶等捕捞方式并没改变多少。”何贤庆介绍,近三年来,台州在恢复渔业资源方面投入3500多万元资金,放流近18亿尾(只、粒)海洋水生生物苗种,加上拆解取缔“三无”渔船、清理禁用捕捞用具,控制捕捞强度等措施,近些年台州海洋渔业资源的恢复也非常明显,已经从衰退走到了恢复的拐点。

标签: 渔船;出海;渔业资源;椒江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