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做好加减法 去旧又育新 三门整治提升橡胶行业
2018年09月19日 06:47: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赵静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赵静)不久前,浙江凯欧传动带股份有限公司传来捷报: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增长达50%以上。

  数据是三门橡胶行业优化升级最直观的体现,而“凯欧”就是受益企业之一。素有“中国胶带工业城”美誉的三门县,橡胶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也积累下一系列问题。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期间,有群众向督察组反映:“三门县高枧乡的三门东海橡胶厂、珠岙镇金湖洋开发区的部分企业存在粉尘、臭气污染等问题。”

  去年以来,三门县开展橡胶行业专项整治,全面关停整治低效企业216家,占橡胶企业总数近一半。产业整治并没有影响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全县橡胶行业产值、税收、利润分别增长18.7%、22.2%、57.6%。

  向传统橡胶行业开刀,“减法”是三门走出的第一步。当地通过“拆、关、换”等动作,对违法建筑一拆到底,对照有关环保法规将企业分为原地提升类、整治提升类和关停淘汰类,全面推进橡胶行业能源替换。

  “亩均论英雄”则成为当地产业升级最鲜明的导向。全县对514家规上企业和用地3亩以上的规下企业开展综合评价,整治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112家,整改提升亩均税收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企业180家。

  同时,三门活用“加法”,培育新兴动能。“标准化+”倒逼橡胶行业工艺流程改造和产品质量提升;“机器人+”促使整个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稳步提高;“互联网+”推进企业掀起制造革命、营销革命。

  “加法”还体现在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上。通过自身上下游强链补链,三门形成从能源供应、原材料、成品生产的全产业链,投资20亿元的三维橡胶产业园项目动工建设。此外,橡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在建设中,所属的小微企业科创园一期2.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基本建成,共筛选11家企业入驻。

标签: 橡胶行业;浙江;公司销售额;传动带;三门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