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三前”引领服务提档
2018年09月29日 09:39:4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肖益叶 郑晓刚 徐 平

  蒋旭日很忙,电话联系他时,他在走访企业,到服务大厅找他时,他在与企业主商讨项目审批事项。虽说是审批“全包制”服务窗口的“主管”,但他其实就是一个“助跑员”,天天带领科室人员通过全程代办、合理代办、高效代办,变企业跑为代办员跑,推动项目早日落地。

  想在服务对象之前、跑在服务对象之前、做在服务对象之前,这已经成了天台县窗口办事人员的工作常态。

  天台县把用好“三前”工作法,作为以“妈妈式”服务高质量推进发展、从根子上清除“为官不为”思想土壤的举措。县委书记管文新表示,必须始终把企业冷暖放在心上,要一刻都不耽误,倾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得到无处不在的关怀帮助。

  面对面解难题

  就一上市企业反映的新型材料项目落地问题,县经信局、国土局、税务局、行政审批局、环保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坐到了一起。每当走访中发现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类似的讨论会便会及时召开。

  “项目符合企业所在园区的规划要求,有利于我县橡胶产业的补链、强链,产品值得推荐。”县环保局副局长庞彬福首先亮出态度。县国土局副局长何卫江接着表示,只要达到约定投资额,就可以办理主体变更……一个个职能部门陆续抛出观点,项目落地问题迎刃而解。

  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中,天台县按照“三前”工作法要求,依托“直通车”服务平台,定期召开企业困难问题破难解困交办会,力促各职能部门出实招、硬招,找出解决矛盾、化解难题的思路对策。

  9月6日,山河包装箱厂产证办理问题被反映上来。由于县域总规调整,办证已无可能。相关职能部门向企业讲清上规优惠政策和工业用地准入申请流程,引导企业入园规模发展。经此“点拨”,该厂看到了出路。

  前8个月,该县共收到问题474个,除现场解决的140个外,共有334个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交办,由责任单位领办,限期解决。

  心贴心送服务

  与年初相比,眼下赤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建设加快推进,进度符合预期。而此前一个阶段,该公司险些栽个大跟头。

  该公司完成股改后,企业的不动产权证名称变更事项迟迟不能落实。由于快速扩大生产,厂区搭建了用于暂时堆放产成品的临时棚。临时棚不拆,变更手续无法办理,银行抵押贷款也将受到影响;拆则直接影响排到年底的生产订单如期完成。一时间,企业面临两难境地。

  赤心股份遇到的难题,牵动着当地党委政府的心。县里实施“一企一策”专项帮扶,上门开展“心贴心”服务。县直通办联合住建局、国土局等单位,主动上门送服务,经过多次商讨,形成了过渡性解决方案。

  送服务,并不就事论事。为解决赤心股份老厂区内的临时棚问题,县直通办联合洪畴镇做好“围墙外”事项,有序推进政策处理、高压线迁移等工作,并主动递送相关优惠政策。

  “当企业遇到问题时,我们真正把‘三前’理念放在‘心前’。”县经信局副局长鲍鸣说,我们始终坚持实地踏勘,充分讨论的原则,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解决方案。

  近阶段,该县直通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团进企业上门服务25次,发放书面交办单4个,形成建议解决方案29个。

  实打实促发展

  “从立项到发证只用了10个工作日,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快!”浙江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快速启动了高仿真植物墙扩建工程及仓储配套建设项目。

  该项目负责人范福平原计划花一个月时间,但审批的高效出乎他的意料。高效的“秘诀”,在于近期该局针对一般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推行的“标准地+承诺制”审批服务。

  最近,该公司拍得一块“标准地”,快速启动项目建设对于这个年销售增长在30%左右的企业来说,显得犹为迫切。

  审批涉及的规划、环评、水保等都有时限,如何将“跨栏跑”变成“短跑冲刺”?县行政审批局用好“三前”工作法,从解放思想中找答案,推出“标准地+承诺制”模式,以实打实的举措,助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作为全省第一个成立的行政审批局,我们有体制、机制上的优势,这一新模式打通上审批上的‘堵点’。”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姚峰说。

  在推进留驻本土优质企业工作中,天台县各级各部门纷纷为本土优质企业提供“主场待遇”,积极运用“三前”工作法,以“五心”服务和“五皮”精神,在涉及企业用地、税收、小微园等方面,实打实破难解困,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标签: 服务;审批;代办;落地;走访;工作法;天台县;服务大厅;科室人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