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10日 台州在全国率先启用道路运输数字化证书
2018年10月09日 14:37: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颖骅

  10日,记者从台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台州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道路运输证电子证照,并将于10月10日正式启用道路运输证件数字化证书。企业办证即将迈向“数字时代”,提效便民更人性化。

  据了解,一直以来,企业、群众办理道路运输证,拿到手的都是纸质证书。而如今,为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台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通过加快“数字交通”建设,从9月起在全市推广新模式,让数据互联代替群众跑腿,全市1万多家道路运输企业、3万多辆营运车辆和7万多名从业人员将从中受益。

  数字化证书于10月10日正式启用,其中多项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台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道路运输证件数字化,实现数字化证书与运政系统数据对接,在线获取全市最新的企业、车辆和从业资证信息。另外,“台州交通电子身份验证系统”是在全国交通系统首个开发应用的电子身份验证系统,而在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事项办理中,台州在全省率先实现“无证通办”。

  新闻助读

  数字化证书与纸质证件有区别吗?

  记者了解到,这两者具有同样效力,可在执法检查、承揽业务等多个场景出示使用,持证人不需再携带实体证件,补证等业务完全取消。但在办证流程上有效精简,不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还提高行政服务效能,降低行政办事成本。另外,数字化证书在省内有效使用,省外仍需办理纸质实体证件。

  数字化证书怎么办理?

  道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只要关注“台州运管”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短信验证就可在线申领企业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道路运输证和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即可发放电子证照。

  “原有的纸质版道路运输证照在使用中因车辆、人员具有非常大的流动性,对于持证人员来说,证照检验、换发的期限不一,稍不留意就可能出现超期检验、证照失效以及丢失损毁等情况。”台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梁捷说,而数字化证书有效避免了这些麻烦,不但让企业、群众办证、补证省事了,管理部门在工作中也能更好地互联互通,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节能减排效益明显,而且证照通过实名认证,使假证没有藏身之地。

标签: 运输;数字;电子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