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节味不足,传统老人节尴尬遇冷!
2018年10月16日 14:38:08 来源: 台州日报

  重阳节就要到了,关爱老人、联系亲情又成为了热门话题。但近年来,重阳节的气氛越来越淡,甚至有些人已经“忽略”了这个节日。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商场超市,并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这个节日的看法。

  节味淡,鲜有过节习惯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重阳节。今年的老人节恰逢工作日,加上重阳节并非法定节假日,因此,它貌似被不少市民“打入冷宫”。

  上周末,记者在路桥中盛百货看到一对母女正有说有笑地逛着街,挑选商品。关于即将到来的重阳节,80后的女儿陈晓菁表示,她有留意到这个节日,但没有刻意要去过节。“趁着周末,带我妈来逛街,如果她有喜欢的东西,就给她买。过节不过节都是其次,最主要的是和家人在一起。”

  陈晓菁的母亲同样也表示,儿女工作忙,上班又是异地,并不会因为这个节日特地来家里。“心意到,最重要。过不过节,也没有这个习惯。”

  随后,记者带着“下周三是什么节日”这个问题,在商场内外街头随机询问了几个青少年和老人,大多数都回答不清楚,个别年轻人打开手机查阅了才知道是重阳节。“我根本没有农历的概念,这些农历的节日也都是刷朋友圈才知道的。”95后佳宁边刷手机边说,“而且重阳节不是法定节假日,特别容易被我们年轻人忽略。”

  “年轻人忙啊,哪里顾得上什么老人节。”家住路桥里王新村的邱大伯平时做点小本生意,儿子在外经商,平时大多都是他和老伴两个人做伴。邱大伯表示,自己和老伴都不过节。“儿子、儿媳妇带着孙女多回家看看我们俩老就行,节日不节日,不是特别重要。”

  商家对重阳节“不感兴趣”

  每当节日来临,各种各样的促销、优惠活动就铺天盖地。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中秋节,各大卖场都推出了一系列活动。而在重阳节,各大商家就比较“淡定”了。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超市及特产店,发现与其它节日前后各类促销活动搞得火热不同,大部分商家对重阳节并不感兴趣,市场上适合老年人的商品也不多。

  “可供选择送老年人的重阳节礼品也相对单一,大多都以水果、牛奶以及保健品为主。”台州高新区物美超市工作人员李女士说,重阳节不像其它节日热度高,节日氛围不浓厚,而且老年人购买能力弱,很多老年人都不舍得买,大部分适合老年人的商品经常由子女购买,因此即便是促销,销量也不会有明显上涨,商家也就不会特意策划重阳节促销活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高新区耀达百货、银泰百货,黄岩区吾悦广场,路桥区中盛百货等大型商场,在重阳节均没有推出相应的促销活动。“国庆、中秋节刚刚过去,优惠、促销活动在那时候力度就挺大了。”耀达百货相关负责人介绍,“重阳节,节日气氛不是特别浓重,加上又是工作日,一般不会有特别大的主题优惠活动。”

  老年人尤需警惕消费陷阱

  虽说,重阳节消费力差强人意,但仍会有不法商户还是会打着“重阳节”的光鲜旗号,设置消费陷阱,牟取利益。因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在节日消费时要回归理性、合理消费。

  市消保委负责人表示,由于老年人信息相对闭塞,很容易被商家忽悠,购买保健品、投资产品等。“轻则被骗走金钱,重则影响自身身体健康,得不偿失。”该负责人说,“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不能替代药品。选购保健食品,要检查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生产许可证号。此外,在需要购买尤其是金额过高的产品前,最好与家人商量或咨询医生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除了购买保健品之外,旅游市场同样“风云诡谲”。市消保委提醒中老年人在选择旅游产品之时,不要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选择旅游线路。当然,老年消费者也要防范不良商家以超低团费、分时度假、高额回报等为诱饵,尽量选择有资质、有口碑的旅行社。

标签: 重阳节;节日;老年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65296715421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