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85后女导演要向世界介绍台州风景
2018年10月17日 09:34:42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佳乐

  10月15日这一天,长期工作于北京的潘思齐,再一次回到家乡台州。

  有别于以往,这次她是带着自己的作品回家的——CCTV儿童电影《彩色熊猫》于10月13日在温岭石塘开拍,15日这天是这部央视儿童剧的开机发布会。

  用潘思齐的话说,“这次回家很紧张,很多亲戚朋友、师长都来捧场,这次的作品不光要向世界展现中国少年儿童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也要将台州这座城展现给全世界的朋友”。

  央视儿童电影在温岭拍摄

  潘思齐是国内知名的85后儿童剧编剧、导演,去年由她编剧、导演,央视拍摄的电影《铃铛帽》获得了亚广联“制片人选择大奖”,并入围世界最权威的青年影视节——德国慕尼黑青少年国际影视节。

  而这次她带来的作品儿童电影《彩色熊猫》,是亚洲、太平洋广播电视联盟(ABU)儿童戏剧联合制作项目,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出品,讲述的是一个全色盲患者的9岁男孩,从隐藏自己的缺点到正视了自己的缺点,并且在自己的缺点上做出创新和改变,把缺点变成了自己的特点,从而实现心理成长的故事。

  “其实,我们在人生中可能也有这样的体悟,小时候害怕与别人不一样,长大后恨不得与别人不一样,其实这也是成长中的一个标志,所以我选择了从这样一个切面来展示‘儿童心理成长’,用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但是心灵健康的孩子,来展示中国青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潘思齐说,这是一个充满想象力,富有童真、童趣又充满正能量的作品。

  此次选择在台州取景拍摄,除了因为潘思齐是土生土长的温岭人,也是因为这里确实适合这部电影的取景。

  “除了字面上的意思,彩色熊猫也体现了一种多彩与黑白的对比。”潘思齐说,剧组在取景和场景布置上会运用很多色彩斑斓的元素,在勘景时发现石塘镇中心小学和长屿硐天的熊猫馆,如获至宝,“学校的每一个小角落都充满了多彩装饰,还有小箬七彩村、石塘石屋、民宿等许多美丽的角落,尤其是长屿硐天的熊猫馆,简直是为我们的剧目量身打造。”

  拍摄结束后,《彩色熊猫》还将代表国家儿童形象,在亚洲、太平洋地区60多个国家展播,也将与欧广联进行欧洲国家的交换播出。

  《彩色熊猫》看中的长屿硐天,是取景地人气王

  台州历来是国内影视剧的热门取景地之一,近年来,已有《渔光曲》《少林寺》《天龙八部》《花千骨》《古剑奇谭》《瑯琊榜》《扶摇》等数百部影视剧在此选景拍摄。

  而作为今年“台州人免费游台州”景区之一的长屿硐天,也是其中的人气王之一。它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是规模最大的人工开凿石硐,1998年荣获世界基尼斯之最,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旅游区。整个风景区总面积为16.18平方公里,由八侧岩、双门硐、崇国寺和野山四大景区组成,其中八仙岩、双门硐以硐群景观为主。

  此次《彩色熊猫》剧组看中的熊猫乐园,位于长屿硐天双门硐景区,于2009年8月开始建造,2010年2月5日开馆,占地面积4300平方米。

  据介绍,熊猫展馆外翠竹森森,山峰叠翠,十分幽雅恬静,而内展馆里水池套叠,水顺墙而下、落槽而走、流入池中、循环往复。池中黑白卵石镶成的图案与建筑相呼应,池边一圈矮石柱与水池相切,别有情趣,生活其中的就是参加过奥运会展览的明星淘淘、欢欢和福娃。

  熊猫馆以巧妙的构思、新颖的造型、合理的布局成为兽舍建筑中的佼佼者,是艺术性和实用性完美结合的典范。这也是潘思齐钟情于此的主要原因。

  不过,长屿硐天更多的是出现在武侠剧中,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剧集。晚报君特意向长屿硐天景区的工作人员“取景”,整理了部分在该景区拍摄的影视剧简介——

  ◆2004年12月 《神雕侠侣》

  当年12月30日,内地版电视连续剧《神雕侠侣》剧组进驻长屿硐天双门硐景区的岳峰硐内进行拍摄。该硐形如覆钟,高约70米,顶上有3个硐口,硐内面积约200平方米,硐壁有水渍下流形成的天然“壁画”,因此被选作《神雕侠侣》中“剑魔独孤求败”的独孤山洞。

  ◆2005年11月 《越王勾践》

  长屿硐天的硐天花苑成了剧中越王勾践秘密练兵以图复出的山谷校场,其他硐体成了越王复出的藏兵之所。

  ◆2006年10月 《鹿鼎记》

  金庸大师笔下供韦小宝和他七个老婆居住的通吃岛山洞就是在长屿硐天双门硐取景的,硐里环境清幽,与世隔绝,是极好的隐居之所。

  ◆2010年9月 《完美丈夫》

  由吴奇隆首次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完美丈夫》在长屿硐天举行开机仪式,展示了台州的温情脉脉。

  ◆2012年6月 《新白发魔女传》

  当年6月12日,由著名导演张之亮执导的新片《新白发魔女传》剧组一行14人来长屿硐天景区采风,在景区相关人员的陪同下,陆续走访了水云硐、观夕硐、花居硐等景点,对硐群规模以及人工开采的工程及特色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2013年 《温岭,我的眼里只有你》

  这部微电影也在长屿硐天取景,讲述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一次偶然的机会,男主角邂逅了在长屿硐天演奏笛子的女孩儿阿美,二人一见钟情,很快陷入热恋。 


标签: 潘思齐;电影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75363661116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