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以“物业革命”助推垃圾分类,经济又高效
2018年11月14日 16:32:07 来源: 台州日报

  走进温岭市太平街道海普佳苑小区,你就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扔垃圾要分类,分类对了还有得分,得分可以兑换文化课程。如今,该小区里的四色垃圾桶多了,还有专业人员每天定时定点清洗、清运。

  正确分类,生活更有序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普佳苑,大门口四色垃圾桶与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栏格外醒目。

  9号楼居民颜阿姨笑着说:“我们在家里对垃圾进行了分类,这样减轻了保洁人员、垃圾清运人员的后续工作,也让小区变得更有序了。”

  除了颜阿姨外,不少居民也感叹着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胡翔宇就是其中一名,他是该小区的业主,也是小区业委会主任。

  说到生活变化,胡翔宇说:“不久前去日本旅游,我就惊叹于他们国家的整体环境。其实,是他们在垃圾分类工作上落实得较好。在前几年,我们扔垃圾的习惯还是‘一窝端’,什么都扔在一起。但现在,这些习惯都被慢慢改变了,比如电池、玻璃碎、厨余垃圾等在家里会自己先分好,再去倾倒。”

  此外,胡翔宇还表示,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物业公司、街道社区都尽了不少力。“包括宣传工作、垃圾二次分拣工作,都是物业、街道工作人员在做。作为业委会成员,我会全面配合、支持此项工作,并带头做起,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意识。”

  管理到位,费心又费力

  说起垃圾分类在小区内的推进情况,海普佳苑物业经理陆建尧有不少话要说。

  “作为物业代表,与居民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是我们的责任。小区内的环境想要改善,垃圾分类工作就得落实得好。”陆建尧说,这项工作,都是他们和街道工作人员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

  陆建尧说,每天早上7点,物业的保洁人员会到岗在小区大门口做清洁工作,这也是业主扔垃圾的高峰期。“当业主来扔垃圾时,如果发现他们投放错误,工作人员会当面提醒业主如何正确投放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并对垃圾进行分拣。”

  陆建尧说:“每幢楼还会配备一名保安人员进行巡楼,在巡楼时看到业主在垃圾分类方面有错误就会及时提醒。在管理上,三幢为一个单位,配备一名管理员,对各自辖区内的垃圾分类工作状况进行监管。同时,建立专门微信群,一旦发现问题线上交流,也可第一时间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

  在海普佳苑地下车库的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记者看到该场地被划分为好几个区块,分别是中低价值物回收投放点、装修(大件)垃圾投放点、垃圾桶清洗场地等,并有相关人员在现场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多方合力,经济又高效

  据悉,海普佳苑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最初为30%左右,目前,随着“物业革命”、生活垃圾分类行动的进行,该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已上升至60%左右,居民参与度、配合度都在不同程度提高。

  “以‘物业革命’带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是一个既贴近居民又具生命力的举措。”温岭市太平街道分管领导林芝说,目前,通过社区指导、业委会监督、物业主导、第三方企业参与的方式合力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

  其中,社区主要负责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培训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业委会负责监督物业公司垃圾分类工作,第三方企业主要负责对装潢垃圾、易腐垃圾等进行清运处置,并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利用,物业则负责牵头做好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督导管理。

  林芝表示,如果以完全市场化标准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效果没有物业参与的好。“第三方公司入户宣传难,而物业恰好解决了这样的尴尬。”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小区物业公司根据每个月每幢楼居民整体的分类正确率和投放正确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评比,分别选出3幢“红榜”楼和3幢“黑榜”楼。同时,对评选结果进行积分,其中“红榜”楼每次积60分,“黑榜”楼每次积20分,其他楼每次积40分。

  另外,对于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提供志愿服务的人员,根据不同的活动设置不同的分值,在每次服务结束后可获得相应的积分来兑换各种免费课程,如书法、非洲鼓等。

标签: 垃圾;物业;分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