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校外培训机构要常态化监管
2018年11月22日 15:08: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王军荣

  18日上午,椒江区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查处了元鼎(商业街开元路)、海大(商业街开元路)、好学培优(东商业街景元路)、龙文(枫山东路)等违规办学的4家校外培训教育机构。(11月19日《台州晚报》第3版)

  据统计,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数加上在校生数超过1.8亿。因为众多家长信奉“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校外教育培训市场呈现旺盛的增长趋势,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城市的教育培训机构像是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校外教育机构多了,质量自然也就会良莠不齐了。许多校外培训机构就是奔着赚钱去的,因此,校外培训机构极需要规范化管理,不能处于“裸奔”状态。

  据了解,在一些城市,目前申办一个校外培训机构,只需要十万左右的注册资金,自有或者租赁一定面积的教学场地,以及数名教学人员等条件,就可获得办学许可证。更有甚者,有些办学者注册都懒得去,在自家房里或是在小区里租个房就可以办起培训班。毫无疑问,当下的校外教育机构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教育质量难以保证,一些所谓的“名师”却是在校大学生,连教师资格证也没有。或事先承诺有名师上课,但实际上却并没有兑现;另一方面声誉难以保证,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就是靠忽悠招生的。有的甚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卷了钱就跑了。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很有必要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顿。就我市而言,整治是动真格的。椒江拟组建专业教育执法队伍,建立教育执法工作机制,在区级层面明确教育执法的主体责任单位,统一执法权,对无证办学等违反教育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常态化管理,除了严厉打击非法教育培训机构外,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此外,合规的教育培训机构在教育部门缴纳风险基金,路桥要求缴纳风险保障金20万,椒江则是30万元。管理更是规范科学,譬如上什么课、由谁来上课、课程如何收费等等都要进行管理,这极大地保障了家长和学生的权益,以免上当受骗。

  在教育方面,一些家长不惜代价,再贵的钱也不在乎,在选择校外教育机构时,有时候可能是盲目的,钱浪费了还是小事,但耽误了孩子却是大事。显然,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也要理智,要对校外培训机构充分的了解,要看所选择的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合格,也应该成为重要的监督力量。当然,家长也需要转变教育观念,毕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去教育机构。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能逼着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

  教育是大事,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有其必要性,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既然承认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就不能任其“裸奔”,需要进行规范管理,决不让不合格的校外教育机构存在,危害孩子的健康成长。严管的校外培训机构才让人放心。

标签: 培训机构;校外教育机构;办学;整治;家长;孩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