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节日灯量质并举拓市场
2018年11月28日 10:16: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沈海珠

  岁终年末,对于喜欢用五彩斑斓的彩灯装点的西方国家而言,节日灯无疑是他们的“宠儿”。

  其实,早在圣诞节来临之前,台州生产的数亿套节日灯产品早已漂洋过海,提前陈列在异国的各大卖场。记者从台州海关了解到,今年1-10月,台州地区出口圣诞用品达6.61多亿美元,同比增长5.83%,作为全国最大的节日灯生产出口基地,我市节日灯出口总额占全国1/3以上,产品出口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产品“量”上下功夫

  提到节日灯,就不得不提“中国节日灯之乡”——黄岩宁溪。宁溪有30多年的节日灯产业发展历史,目前当地从事节日灯生产经营的企业有36家,2017年,宁溪镇规模以上节日灯生产企业实现全年生产总值2.1亿元,占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0%,其中出口产值达1.8亿元。

  “节日灯行业门槛低,由于以前的节日灯产品种类少、同质率高、附加值低,因此产品出口档次不高、价格偏低,恶性竞争不断。”黄岩区节日灯行业协会秘书长、台州市黄岩宁泰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邦说,现在技术壁垒和贸易壁垒也越来越多,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型节日灯企业如果不想被市场淘汰,必须要转型升级,在产品上下功夫。

  在台州节日灯公司样品间的角落,总会陈列着一些造型简单、已被市场淘汰的产品,它们正默默地见证着企业创新、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

  “每年都会有不少节日灯企业退出市场,尤其是那些小企业,这和创新分不开。如今,消费者已不仅仅满足于传统灯串型节日灯产品,台州出口节日灯规模企业也大多拥有先进的研发科技队伍及自己的设计团队,而小企业缺乏这些优势,一旦跟不上市场的‘步伐’自然会被淘汰。”浙江天天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向阳说。

  如今,台州节日灯行业渐渐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智能化节日灯、节能环保型节日灯产品不断推出,科技含量、产品档次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了,越来越多的时尚美观的工艺品造型节日灯产品陆续出现。

  在缤纷色彩的节日灯照耀下,人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动物造型、植物造型、工艺品造型的节日灯产品开始出现,而这也正是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的成果。

  升级:产品“质”上做文章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消费大环境下,出口节日灯新产品占总产品80%,且新产品最多保持两年就会被淘汰,为此我市一些企业聘请了欧美设计师直接到工厂设计,对接东西方设计理念,以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

  除了花色和种类增加外,记者发现,节日灯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传统的灯泡大都换成了LED节能灯。

  “节日灯在台州已是成熟产业,每年变化并不大,除了花色和种类增加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传统的灯泡大都换成了LED。”金向阳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灯泡型节日灯,LED节日灯具有灯体小巧、安全低电压、使用寿命长、能耗低、热量散发少等优点。目前,台州节日灯行业已全面普及LED产品,传统灯泡产品比重大幅下降,大多数企业LED产品比重高达90%以上,个别企业甚至能达到100%。

  此外,记者从台州海关提供的出口分月数据中发现,目前台州节日灯产业主要以出口为主,并主打圣诞节日灯产品,但该类产品的出口高峰集中在第三季度,进入10月后,销量明显减少,不到9月的1/3。

  据了解,节日灯的加工生产存在明显淡旺季,国庆之后多数节日灯生产企业进入生产淡季,已成为出口企业的一大难题。

  “虽然节日灯的淡旺季是我们节日灯生产企业目前无法避免的,但得益于国庆前大部分订单已完成出口,所以中美贸易摩擦并没有影响我们2018年的销售,不过对明年的销售影响会比较大。”林邦告诉记者。

  对于以出口为主的节日灯企业而言,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汇率调整给企业带来不少损失。“从下订单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9到出货时的6.3,汇率的变化进一步压缩了出口企业的利润,再加上出口限制越来越多,市场的不稳定性促使我也开始发展内销,毕竟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国内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可观。”林邦说。

  在近年来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台州有部分企业开始转型发展内销,服务城市景观项目,缓解节日灯产业季节性强的缺点,进而消除生产淡季,提高工厂产值,个别企业还逐渐从生产传统的节日灯产品向户外太阳能照明灯具延伸,拓展发展空间。

标签: 节日;台州;出口;创新;彩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