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擦亮生态本底 迈向美好生活
2018年11月29日 07:55:12 来源: 浙江在线 孙俊 杨俊琦

CshKHVv-y0uAMvB-AALzMucqFao226.jpg

水映花桥(胡益红 摄)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浙江东南,青山绿水之间,仙人居住的地方——仙居,生态是这里最亮的底色。

  2018年,仙居县环保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个走在前列”、“十大攻坚行动”部署全年生态环保工作,重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任务落实,夯实“蓝天、碧水、清废、净土”工作基础,突出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不断促进全县绿色产业发展、优化服务环境。

  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6.9%,优于美丽台州建设的环境质量控制目标。罗渡出境断面全年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水质,地表水、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上半年仙居公众满意度为85.93,排名全市第一。生态环境部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初选名单公示,台州市仅仙居县入选公示名单。一项项成绩的取得,与不断提升的行动力与创新力密切相关,与奋力推进美丽台州建设的毅力和决心密切相关。一个更加清秀的仙居,正在向我们走来。

  五水共治“快、准、狠”

  在仙居县白塔镇,穿过一片油菜花田,绕过村口池塘,白墙黑瓦彩绘的“公寓”令人眼前一亮,这就是仙居首创的“仙猪公寓”。2014年,仙居县借“五水共治”东风,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人畜分离”,对全县散落在门前屋后的猪舍进行拆除,集中建立养殖小区。“人畜分离、仙猪公寓”等做法多次获得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仙居也被评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这是仙居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开展专项整治的一个典型案例。

  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快人一步,小微水体整治、“降磷”行动、“六小行业”排污整治等行动同时展开。2017年9月,全面完成48处小微水体的整治提升,在全市率先完成剿劣任务;加强“六小行业”排污整治。对全县“六小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关闭、关停近200家。

  专项整治行动雷厉风行,源头治理工作则是瞄准靶心。

  全面完成“清三河”整治。以治理“垃圾河、黑河、臭河”为主线,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河道餐饮分类疏导、生态养殖小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共完成85条垃圾河整治571.4公里;6条黑臭河整治19.9公里,巩固提升12.5公里。

  强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在全省率先建立纳管废水监管天网工程,形成管网监控、明管架空、压力输送的运行模式。开展沿河企业污水入管工作,完成80家企业污水入管工程建设,实施限产、停产整治企业15家。

  污水直排一直是水污染的“罪魁祸首”,要治理好水环境,需“狠”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仙居进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对现代工业园区进行改造提升。全面实施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对现有埋地污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采用架空方式敷设于地表,一厂一管排污。同时,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

  2018年底前,仙居计划完成1个工业园区、1个生活居住小区、1个镇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现代工业园区、阳光花园小区、官路镇)。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城市绿道、乡村旅游”等水景观和水文化塑造,3个“美丽河湖”创建试点均已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市级验收,其中“十三都坑”“如意湖”等待省级验收。

  环境保护“稳、新、优”

  要绿水也要蓝天,一系列“蓝天行动”,让仙居环境空气优良率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仙居医药化工行业整治初见成效,还开创了医化行业自治新局面。“十三五”期间计划共落实医化企业重点项目28个,目前,全县18家医化企业通过源头控制、装备提升、设施改造等工程措施均已完成年度整治任务。

  完成多项有机废气治理销号任务。5家机电涂装企业已完成废气处理设施安装,正在编制有机废气减排核算报告及区域销号报告。全县264家“散乱污”企业已于10月初完成整治提升。

  大气污染监管基础进一步夯实。制定《仙居县无秸秆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第一批8个乡镇(2018年年度任务)创建初验。投资258.8万元完成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预警溯源系统建设,目前已通过验收。

  环境治理无死角,“清废净土”行动深入实施,涉危废企业管理全面强化。

  危废规范化管理经验获得台州市环保局认可。制定实施《仙居县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在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中合格率为100%,引入第三方技术机构进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技术核查指导经验在全市推广。

  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任务稳步开展。完成67家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风险等级筛查及23家疑似污染地块布点方案编制。与22家县级以上重点监管企业全部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督促10块土地使用权人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初步调查、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详细调查等活动。

  8月31日,仙居县绿色化发展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吸收了首批24名基金会成员,接收捐赠630万元,这是浙江省内首个由企业自发成立的绿色化发展基金会。该基金将积极参与到仙居公众性、突发性等环保事件的应急处置;防治污染,保护和改善仙居生态环境;促进医化行业规范管理,协助解决仙居环保管理难题及相关业务咨询等,引领仙居医化行业绿色化可持续发展。

  目前,仙居县现代工业园区及城南医化园区共25家重点企业自发开展“一厂一策”排查整改工作,所需费用由绿色化发展公益基金承担。企业根据“一厂一策”整改方案开展整治提升,不断增强环保自治管理,持续提升环境污染防治能力。

  点滴汗水凝结成硕果累累,今日的仙居,已经迎来好山好水好空气。毋庸置疑的是,擦亮生态本底的仙居,正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继续迈进。


标签: 仙居;五水共治;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811/W0201811292849072079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