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重塑优势 引领蝶变——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2018年11月29日 09:29:03 来源: 台州日报

  有一组数据充分表明民营经济之于台州的重要性——

  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99.5%;156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拥有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53家上市企业……

  “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和最重的发展底牌”,台州这样定位民营经济。如今,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台州该以怎样的勇气和智慧,书写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新篇?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经济发展敲下了“定音锤”,为广大民营企业家送上了“定心丸”,更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吹响了“进军号”。

  11月7日,市委书记陈奕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提出,要进一步破除机制体制障碍,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充沛的阳光雨露和肥沃土壤。

  与之相呼应的是,台州成为全省前三季度GDP增长最快、民间投资增速最快的城市。今年上半年,台州更有8项指标增速排名浙江第一。

  走进新时代,闻鸡起舞的台州坚守实业、负重前行,走出v型反转,被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称为“中国经济最有希望的地区之一”。

  创新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从“两水一加”“两建一出”到块状经济,从“打硬股”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企业互保到基金担保、商标质押,从“低、小、散”到互联网+、标准化+,直至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改革开放40年来,台州民营经济走过了一条曲折但不断上扬的道路。

  前进最大的障碍在于:由于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经济增速下行,民营经济的先发优势弱化,发展速度放缓。

  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十字路口的台州意识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间,如何推动民营经济从传统路径依赖中跳出来,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成为台州重塑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破题之要。

  台州在发展棋盘上落的重要一子就是科技创新。近年来,台州推进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和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两个“全覆盖”,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

  除了招引科技人才来企业,台州民营企业与国内各大院校达成合作,共建研究院(中心)。不少企业还在国内一线城市或海外发达地区设立研发中心,集聚人才和资源,为企业技术攻关、专利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目前台州共有690家高新技术企业、312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部是民营企业。去年,台州民营企业R&D经费支出71.2亿元,全市技术合同交易总额首超百亿元,总额居全省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增长20%以上。

  “技术创新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是民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来源,我们愿意为科技成果‘买单’。”银轮股份负责人说。

  吉利,这家发源于台州的民营企业,连续7年进入世界500强;水晶光电,为全球60%以上的智能手机提供产品和技术;双环传动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齿轮散件制造商之一;长鹰信质电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定子铁芯供应商……不断涌现的“隐形冠军”,使台州在156个细分市场实现国内外占有率第一。

  基于块状产业优势和相关龙头企业带动,台州对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健康、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产业集群。针对不同产业的发展特点,台州出台七大产业培育方案,一个产业实行一个对策,目标是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由此,产业转型升级的格局不断趋向完善。不久前发布的两条信息折射出台州企业的创新成果——全市共有7个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工业转型升级资金12790万元,金额仅次于杭州市,位列全省第二;新认定246家企业为2018年第一批台州市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资本运作涌起“台州潮”

  2010年8月2日,随着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这场跟踪研究8年、耗资18亿美元,创下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案落下帷幕。

  对于这场看似不可能的收购,有人评价说是“蛇吞象”,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自嘲说:“这如同一个农村来的穷小子追求一个世界顶级的明星,是一场盛大的跨海婚礼。”

  这样看似不可能的事,在台州民企走向世界过程中不时上演。

  2009年,杰克股份开创了中国民营缝纫设备企业海外并购的先河。去年和今年,这家企业又实现两次跨国并购,并藉此跃升为全球缝制机械行业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

  从2009年至今,银轮股份、新界泵业等台州民企也纷纷涉足境外并购重组,全市28家企业发起境外并购33笔,投资总额达5.6亿美元,涉及16个国家和地区。

  台州广播电视大学经济学教授陈敏菊认为,海外并购涌起“台州潮”,表明经过多年锤炼,台州民营企业开始呈现基因好、结构优、潜力大的优势,能消化吸收国外企业的有利因素为我所用,在全球化布局中有所作为。而积极参与境外并购重组,更是台州融入“一带一路”新格局、推动企业裂变发展的重要举措。

  与海外并购遥相呼应的,是不断攀升的上市企业数量。目前台州上市公司总数达53家,其中A股上市数和中小板上市企业数分列全国地级市第四和第二,行业集聚度高,板块特色鲜明,形成了资本市场的“台州板块”。

  台州以股改上市为抓手,走出一条以股改上市促企业裂变扩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路子。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莺妹把企业的上市比喻成一场高考:“经过IPO,公司的精气神如脱胎换骨,有了更多活力和潜力,有了更加规范、健全的机体。”

  规模上企业角逐资本市场,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则享受到小微金改的成果。

  在台州,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2.2%,高出全国近2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82%左右,为全省最低。台州是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有些大银行不愿做的小微信贷,有三家城市商业银行来承接。台州建立了5亿元规模的信保基金,专门为没有抵押物、担保人的小企业解忧纾困。

  “发达的民营经济为台州金融创新发展提供了沃土,金融活水的浇灌又使得民营经济百花齐放。”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院长、台州学院教授王呈斌说。

  以营商环境的提升来重构发展优势

  “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这是历届台州市委、市政府秉持的一大理念。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陈奕君在全面深化改革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大会上说:“要采取一系列改革,打破审批‘卷帘门’、权力‘玻璃门’、办事‘旋转门’,进一步释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作为政府服务的升级版,台州打出了“妈妈式”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组合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台州在全省率先实施窗口“受办分离”改革、推行“办事无休日、周末不打烊”等做法,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30天”,比省定100天审批时间压缩了70天。改革企业开办程序,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比全国平均8天提速5天。

  一年间,台州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和“五问入企、五心服务”活动,实现从“企业找服务”的办事模式转向“服务找企业”,切实做到提企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从企业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优质服务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五维铁路轨道有限公司年产200万根高速铁路轨枕项目在今年1月5日取得土地使用权证,1月25日获得施工许可证,1月26日开始建设厂房,前后只用了20天。比省定“最多100天”节约了80天的成绩,成为台州实施“放、管、服”改革,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企业清费减负上,台州也拿出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手段。持续推进“营改增”改革,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减免各类税收113.5亿元。企业失业保险费率由1.5%下调到0.5%,仅上半年失业保险费减征惠及5.8万家企业,减征近1亿元。职工医保计划免收今年12月份费用,预计减收4.3亿元。

  在破解土地、人才要素制约方面,台州推进“标准地”改革,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连续七年举办国际人才洽谈大会,并出台《台州人才新政三十条》,新政聚焦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多项政策全省首创或率先探索。此外,还发行了全省首个纾困债项目。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民企提供了更多的“阳光雨露”。

  不久前,市统计局社情民调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203家受访企业中,有96.1%认可我市营商环境,90.1%认为与两年前相比有“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

  坐落山海之间,铸就山魂海魄。

  台州,东海之滨的璀璨明珠。

  40年的潮起潮涌,在这片土地上,敢闯敢拼的台州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书写了一段民营经济迅速发展的辉煌历史。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在这里,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12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板!

  40载的风云洗礼,在这片土地上,敢作敢为的台州人,抢抓转型升级的契机,描绘了中国民营经济凤凰涅槃的鲜活样本。

  从家族企业,走向现代企业;从自我积累的内生发展,走向海外并购的裂变式发展;从低散弱和块状经济,走向7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从立足国内,到扬帆世界。

  40年的砥砺前行,台州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已成为台州强市之基、富民之本、活力之源、制造之根。

  经历着一次次的嬗变,眼下的台州再次奏响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华章。

标签: 台州;产业集群;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