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路桥启明村:“三治融合”引领乡村新生活
2018年12月07日 10:39:5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赛娇

QQ截图20181207103817.jpg

推行自治、德治与法治“三治融合”,启明村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台州日报12月7日讯(记者 陈赛娇 文/摄)走进路桥蓬街镇启明村,三务公开栏上的信息公开透明,文化广场大大的“法”字庄重严明,宣传墙上《村规民约》条例清晰……

  环境好产业兴文化浓,谈起近两年的村子变化,启明村书记周海德说:“自从村里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村民自我监督的热情被调动起来,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民的生活。”

  以自治激发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有效治理,激发活力,促乡村振兴?启明村探索了一条自己的乡村善治之路,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相融,助力乡村振兴。

  启明村的主要行业是葡萄种植,近年来,葡萄种植业稳步发展,有着良好的口碑。结合乡村特色产业,启明村推出了“平安金葡萄”制度。周海德说:“这项制度利用在外乡贤资源,集资集物,建立平安基金。对村民参加巡逻、调和矛盾、见义勇为等行为,都会奖励一定数量的‘金葡萄’,‘金葡萄’既可留作纪念,也可以收集一定数量后兑换日用品等实物。”自“金葡萄”制度实施以来,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高涨。

  启明村外来人口众多,如何让外来人员顺利融入本地生活,让新、老村民和谐共处?

  今年5月,启明村成立了“新启明村人自管会”,通过“自管会”,以外管外。周海德说:“外来人员生活中小矛盾要是让本地一些干部去管理,可能会让外来人员有抵触情绪,而老乡、亲戚之间有一种天然的凝聚力,管理起来事半功倍。”“自管会”成立后,既减轻了村庄管理的压力,也让外来人口更好地融入到启明村的大家庭中来。

  以德治法治为抓手

  村民安居乐业

  当然,乡村治理光靠村民自治还不够,还要以德治和法治为抓手,朝着社会秩序好、文明风气高、村民生活好,环境美丽的目标努力。

  每逢节日,启明村的文化大礼堂就会举办文艺晚会、灯会、戏曲表演等活动,成为当地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各种活动有意识地将法制、文明礼仪教育等结合在一起,丰富村民生活的同时,也弘扬和传承了优秀文化。”周海德告诉记者,除了举办文化活动,大礼堂还专门开辟了书籍阅览室,3000多册藏书涵盖经济、农技、法律、医疗保健等各方面内容。

  另外,村里的民主法治建设也同步开展,不论寒暑春秋,启明村党员干部都会带头定期进行巡逻。

  “别小看了巡逻,自开展以来,村里刑事案件少了,群体事件也少了,社会风气和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周海德介绍,启明村用法治思维加强乡村治理,一是健全民主决策,一般事务由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重大事务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二是完善民主监督,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定期公布党务及村务办理情况,定期公示财务报表,通过村务公开,村干部和村民的心贴得更紧了。

  乡村治,百姓安。近年来,启明村建设中心路、沿河绿化带,建成休闲公园、田园式公园、健身球场等一大批村民休憩娱乐场所。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村庄整体洁化美化,把生态园林理念融合其中,美丽启明的模样已经逐渐清晰。


标签: 法治;自治;德治;村集体;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