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突出“人民调解前置”功效
2018年12月10日 09:43:5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陈烨青

  台州日报12月10日讯(通讯员 陈烨青)“小李,我们做调解工作要抓住四个要点。”在黄岩区矛盾纠纷综合化解中心,该区诉调中心主任娄志庆目送签了调解协议的务工人员的背影,和身边的青年调解员小陈说道,“我不在现场,请拿证据说话;归纳纠纷争议的焦点;读懂当事人有什么底牌;找到当事人的利益平衡点。这四句话一定要入脑入心。”

  这是黄岩区新老调解员之间“传、帮、带”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黄岩区司法局不断鼓励、支持青年调解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为全区327名青年调解员各配备一名有10年以上调解经验的资深调解员,结合“定人包案”制度,由资深调解员指导青年调解员把握调解过程中的法律适用、程序规范、协议制作等问题。

  该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这一“东方经验”的独特优势,全力打造“枫桥经验”黄岩样板。以今年7月创建的全国首家矛盾纠纷综合化解中心为核心载体,实行人民调解与专业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全面协同。突出“人民调解前置”功效,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1405件,司法确认案件528件,连续四年居全市首位。

  同时,该局大力完善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乡镇(街道)与律师事务所对口服务机制,安排执业律师进驻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直接参与矛盾纠纷及涉法涉诉问题的化解。

  目前,全区12家律师事务所的83名律师与全区349个村居(社区)结对,“一乡镇(街道)一法律服务机构”和“一村居(社区)一法律服务人员”已全覆盖。今年以来,黄岩区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24次,成功调处各类纠纷2879件,涉及标的额1.58亿元。


标签: 黄岩;调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