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按非机动车套“紧箍咒” 台州快递电动三轮车有了合法身份
2018年12月12日 09:09:0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颜静

  台州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颜静)穿梭于大街小巷,电动三轮车是快递员的出行标配。作为目前台州城市快件投递的主要工具,以其灵活方便、载重量大、费用低廉等优势,为市民带来便捷、高效的快递服务。

  但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台州不少快递电动三轮车遭遇了无法上牌、无法办理保险、被交警部门查扣等突出问题,已严重影响投递作业的正常运行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消除投递末端梗阻瓶颈迫在眉睫。

u=1366738806,3874919191&fm=26&gp=0.jpg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图文无关

  日前,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了《台州市快递电动三轮车安全运行管理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快递电动三轮车由此迎来“合法身份”。

  身份“不合法”,快递电动三轮车处境尴尬

  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行业用于末端“最后一公里”配送工具分为三类,分别是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和汽车。

  电动三轮车是以蓄电池为动力,电机为驱动的三轮运输工具。由于机动灵活、维护简单、价格低廉、适用性强,使得电动三轮车成为快递行业在城区配送的最理想交通工具。其货物安全性也较电动自行车更有保障,目前被各地快递企业普遍使用。

  据统计,台州一个快递员每天派送的快件量为80至100件,再加上揽收的快件,投递车辆的载重应该是150公斤左右,而三轮车的载荷是250公斤以下,70%以上快递公司完成城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任务时选用的都是电动三轮车。

  目前,台州快递行业共有8462辆快递电动三轮车在用,使用量大、分布广,在实际运行中也遭遇了不少问题。

  “长期以来,没有合法身份使得电动三轮车处境非常尴尬。”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经市快递行业协会与保险机构沟通,电动三轮车已可以在台州参加保险,但由于无法律依据,仍无法上牌合法运行。

  与此同时,大多数从事快递派送任务的派送员驾驶三轮车时,也无法取得相应资质的驾驶证,其所驾驶的三轮车也没有任何行驶证件和牌照。因此,快递服务电动三轮车被交警部门扣车、罚款已成常态。

  此外,对于快递电动三轮车,目前国家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生产标准。电动三轮车车辆型号、规格来源复杂,既有符合生产标准的,又有许多来源不明的小作坊改装,改装加装不规范、不统一。加上不少快递车辆驾驶人员交通法规意识差,随意变道、掉头,乱停靠行为常有出现,也给快递电动三轮车的管理带来不便。

  按非机动车管理,快递电动三轮车有规可依

  在此背景下,《台州市快递电动三轮车安全运行管理实施意见》应运而生。 《意见》明确,对于从事快递运输、收件、派件服务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将根据“尊重实际、规范管理、促进发展”总体思路,按非机动车进行管理。

  具体而言,《意见》统一了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尺寸、外观、车牌、时速、电压灯光等标准,务求安全、规范,并要求自《意见》公布实施之日起6个月内,各快递企业按标准完成城区范围内快递电动三轮车整改规范、淘汰升级工作;1年内完成所有快递电动三轮车整改规范、淘汰升级工作,新采购电动三轮车的,按照该标准采购。

  同时,《意见》细化了防盗车牌申办条件和流程,方便申办,并落实快递电动三轮车上路、停放、入商场、入校园、高峰通行、事故处理等方面便利措施,大力支持快递三轮车规范作业。

  此外,《意见》还明确快递企业、行业协会、公安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邮政管理部门职责分工,以及各部门各单位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力保各项政策措施顺利实施。

  “《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安全运行管理,促进快递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方便全市人民享受便捷优质的快递服务,助力平安台州、文明台州建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明年年底前,台州快递电动三轮车将统一更新

  《意见》出台后,记者走访了台州多家快递企业,对此企业主反应一致:快递电动车看似被套上了“紧箍咒”,实则是走进了春天里。

  临海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琳2002年入行,长期以来,她一直饱受着电动三轮车身份“不合法”的困扰。

  “电动三轮车无论是行驶的安全性,还是在快件的配送安全和便利上,都是最符合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杨云琳告诉记者,然而,因为快递配送人无证、车无牌已经成常态,导致时常被交警扣车和罚款。

  得知快递电动车如今有规可依,杨云琳心情很好:“明确用车的尺寸、标识和时速等安全要素,并将进行统一的规范管理,对快递企业来说,不用再担惊受怕,只要遵守要求就能上路。这将有助于提高快递物流效率,对于台州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将带来利好。”

  “我们公司有50多辆电动三轮车,没有统一的管理规定出台之前,每年至少有五六辆车子要被查扣,这里的成本就要好几万元。出了事故之后,保险公司也无法理赔。”《意见》出台后,黄岩一家速递公司负责人蒋讯志也舒了一口气,他到相关部门了解后得知,《意见》十分人性化地为快递企业留出了过渡时间,“我们有充分时间梳理和淘汰现有的车辆,到明年年底之前,完成更新换代。”


标签: 快递;电动三轮;非机动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812/W0201812125171421043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