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以党建引领卫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17日 08:29:32 来源: 台州日报

  临近岁末,盘点一年工作,椒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党建工作收获满满:

  “海陆卫生医疗一体化”新起点上实行新跨越获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十佳典型案例”;2个主题党日微视频获全市卫计系统“十佳”;该局疾控中心党支部“三引领”工作法获全市卫计系统“十佳”,并入选《台州市优秀支部工作法选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以‘三引领两提升’健康促进先锋工程为抓手,以创建‘绿色医院,打造清廉医院’为载体,锚定‘迈进滨江时代,担当卫计使命’新坐标,干在实处,勇于创新,推动卫计系统党的建设和卫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椒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岳华说。

  秉持为民初心,锻造实干铁军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

  “我们坚持思想引领,筑牢信仰‘压舱石’。”椒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阮永明介绍,在抓好政治学习的基础上,全系统开展了“扛起新使命服务新府城”全员大轮训,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还开展了“凝心聚力快乐工作”大讨论等活动,持续激发党员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大陈镇卫生院院长项文斌扎根大陈岛30多年,默默付出,平淡收获;椒江区疾控中心主任陈保正20年坚持走村入户为村民提供免费中医义诊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一个典型一面旗,一批典型带全局。今年以来,当地隆重表彰了椒江区首届“基层名中医”“基层优秀护士”,并深入挖掘基层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树先锋形象,学身边典型”活动,使椒江卫计系统形成了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氛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人的宗旨。今年以来,该局党委下辖的18个党支部组成了6支健康促进工作党员先锋突击队,深入学校、社区、村居开展了112场健康知识讲座、8次主题宣传活动,覆盖人群达7000余人,及时处置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7起,得到群众点赞。

  设计活动载体,强化基层基础

  今年6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一,椒江区疾控中心全体党员正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随着值班应急队员报告有疑似疫情发生,活动中断,党员们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有条不紊开展相关工作。

  这一夜,疾控中心大楼灯火通明。当实验结果显示阴性时,钟表的指针已指向了凌晨3时……第二天,中断的活动在烈士山继续开展。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很特别,我们深受教育。”椒江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徐放说。而由她牵头负责的PVST项目组还受邀在椒江召开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2016-2017双年度合作项目(PVST项目)中期现场交流研讨会上做交流发言,为椒江在WHO发展中打上了红色烙印。

  “主题党日活动是我们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重要载体。”阮永明介绍,局党委和各党支部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健康促进先锋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强基层、新府城先锋积分打榜、闪光党愿汇等活动,以党建巡查机制为保障,夯实广大党员的思想根基。

  12月11日,走进洪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这里看病的群众络绎不绝。这家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门诊量已达24万多人次。

  “我们每天都提早半个小时上班,以方便看病群众。”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王晨曦的白大褂上别着一枚党徽。“党员人人佩戴党徽,它时刻提醒我们要为群众做好服务。党在我心中,落实在行动中。这也是我们明年的党建主题。”

  深化多方统筹,服务中心工作

  9月1日早上8点,全市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工作第一针,在椒江区葭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打。70岁的裴彩莲取到001号。

  “我去年打了这个针,效果挺好,今年继续打。”白云街道的周大伯说。

  去年,椒江在全省首创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今年该项目在全市推广,且继续被列入当地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接种率达48.62%,惠及当地5.2万多名老年群众。

  “党建工作一点不虚,做起来内涵丰富。我们始终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洽,达到两促进两提高。”椒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李仙芳介绍,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统筹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机关党建与基层党建、公立医疗机构与民营医疗机构党建以及建强自身与履行片长职责等五方面关系,使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这是椒江卫计系统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为一名卫生监督员,我们认真对待每一项执法检查工作,为群众健康除糟去粕。”椒江区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书记王建军介绍,今年开展的“卫监先锋·金盾行动”,我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依法文明执法,赢得群众的好评。

标签: 椒江区;党建工作;工作;党员;疾控中心;主题党日;社区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