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厚植“家底” 助力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台州路径”
2018年12月21日 14:36:5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核心提示】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的关键一仗,也是彻底扭转台州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局面的根本举措。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彻底转型”的目标,继续扎实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并取得明显成效。

  12月5日,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这是台州第53家上市公司,也是第50家A股上市公司。

  医药化工,我市传统制造产业之一。传统制造业是台州最厚实的“家底”、基本盘和立市之本。回望改革开放的40年征程,每一个产业、每一个产品,都书写了台州制造业的传奇故事。

  进入新时代,在要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最重要的实现途径。

  我市高度重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今年以来先后三次召开相关会议,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

  市委书记陈奕君强调,要保持定力、持续用力,上下同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闯出一条具有台州特色的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路子。

  新起点,新使命,新作为。当下,台州传统产业正在进行一场全新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个经济强市正巍然崛起。

  聚焦“一号工程”,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8月15日,浙江星星冷链集成有限公司的16款无人售货柜亮相上海无人零售展,短短3天销售2.2万台。

  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从“星星冷柜”到“无人售货柜”,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这一产业作了重新定义。

  数字经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的关键一招、“一号工程”。

  受邀在我市数字经济论坛主题讲座的中国信息通讯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表示:“台州行业数字化转型潜力巨大,多数行业转型收益显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台州市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天台南屏山区,当地农民翁海洋依托一根网线,买卖做到五湖四海。作为全市出台的第一个县市级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天台县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规划了一片发展蓝海。目前,天台85%以上人口直接搭乘移动互联网“快车”,尽享数字化时代的美好。

  在路桥,当地出台了《路桥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试行)》等政策,砸重金加速数字化发展。

  据市经信委提供数据显示,1至11月,我市十七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20.35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四。1至10月份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37.3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居全省第1位。

  “计划到2022年,我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核心产业主营业务达到1000亿元,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100%全覆盖,全面实现数字经济发展‘211’目标。”市经信委信息化处处长王锦林说。

  聚焦生产质量,推动绿色化、品质化转型

  老旧工业点改造,我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一个关键环节。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强调,要打破坛坛罐罐,以大破促大立、以大拆促大建,坚决整治低小散企业,坚决整治老旧工业点,强化“亩均论英雄”,倒逼小微企业入园发展。

  在玉环,当地出台了《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政策红利”让企业主们乐了。

  “这个滚动开发我举双手赞成,这是政府给大家吃的‘定心丸’。”玉环力恒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生说。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台州市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台州市绿色制造行动三年计划》等政策措施,从严把控新上工业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低散乱脏”一度是三门橡胶产业挥之不去的痛点。去年以来,当地把新拓展工业用地、盘活的闲置土地优先用于橡胶小微园等建设,并联办了国内最先进的密炼中心,污染排放量减少80%,能耗降低20%。

  据市经信委提供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369个老旧工业区块改造任务已启动288个,基本完成改造79个;预计到年底,全市可新增小微企业园52家,入驻企业1166家。

  品牌,企业占领市场的重要工具。

  今年1月,温岭市松门如威水产有限公司完成“个转企”,企业负责人罗春英把企业品牌建设提上了日程。“个转企后,我们空间更大了,就想着要打响品牌。”

  今年以来,我市建立了涵盖泵与电机等产业的293家重点企业五年(2018-2022年)培育库;新增发布“浙江制造”标准56项,累计发布数达92项,数量居全省前列;共累计自我声明企业标准23243项标准,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聚焦培育上市,推动资本化、集群化转型

  走进黄岩模具小镇,100多户模具企业落户在这里,围绕产业链,还有上千家加工小企业,这是“千亿模具与塑料产业集群”中的代表。

  优质企业培育,是推动传统制造业集群化转型的一大法宝。

  在浙江启博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数控精密加工生产线,十多只机器手臂很快完成了产品各项尺寸的加工和成品的堆放。企业负责人董方长说:“自动化对企业的提升相当明显。”

  去年以来,临海制定出台了《临海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计划》,推动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

  在仙居,当地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今年共10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2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3家,省级科技型企业6家。

  今年以来,我市实施“2211”企业培育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7+33”产业体系,即7个千亿级产业、33个百亿级支柱产业组团式发展,产业培育工作积极推进。

  股改上市和兼并重组,企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模式提升的一种有效方式。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台州市“128”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台州市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建立健全协调和沟通机制,为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优质服务,引导上市公司将优质项目落户本地,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我市将全方位解决企业报会过程中所遇的各类问题,争取我市企业快报会、多报会和优报会,并积极推进境外上市工作。”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张赛挺说。

  据市经信委提供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市新增股份制企业587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股改企业数量质量均位居全省第一;新增“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27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标签: 传统产业;行动计划;优化;数字化;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