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乡村振兴 融合发展
看仙居大庄村如何做强农家乐 来这儿体验慢生活
2018年12月26日 09:52: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张勇 记者 张光剑

  台州日报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勇 记者 张光剑)近日,伴随着冬日的暖阳,仙居县埠头镇大庄九都民宿迎来一批上海游客。

  仙居县大庄村位于埠头镇高速公路出口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埠头镇“九都港美丽乡村风情带”的核心区域,是仙居新农村建设的第一批试点村、样板村,是仙居县农房改造精品村。

  该村也是仙居较早发展民宿的村庄之一。早在2013年,大庄村就创办了“农家乐”,开发乡村旅游有限公司,以公司的名义统一推进全村的农家乐发展。2014年,大庄九都民宿正式对外营业,并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时至今日,大庄村的“九都民宿慢生活”名声在外,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农家乐经济促发展

  走进大庄村,但见房屋美观、道路畅通、干净整洁。暖阳下,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从村南潺潺流向村北。村民们或劳作,或闲聊,一派怡然自得的田园景观。

  “香樟雅苑”是大庄村首批农家乐之一,它的经营者林佳告诉记者:“我们的客源主要是旅游团队,散客并不多。还有一个稳定的客源是学生团体。”大庄村由于毗邻高迁古民居、神仙居景区等风景名胜,吸引了大量来仙居写生的学生。林佳笑着说,“一年四季都有学生团体来写生。”

  在大庄村,像林佳这样的农家乐经营户还有15家。据悉,2015年,大庄村农家乐总入住1.8万人次,随后逐年递增。截至今年9月底,入住人次已经达到3.5万。

  “这还不包括村里的九都云沛山庄。”大庄村村委会主任王天明介绍,“九都云沛山庄是村里通过招投标外包的,让村里平均每户年净收入达到约6万元。”

  九都云沛山庄的工作人员曹连凤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天天客满。平时也会有温州众拓这样的团队来我们这儿,客源相对比较稳定。”

  丰富田园体验有新招

  时光荏苒,近五年的时间过去,虽然大庄村的农家乐依然红火,但是村委干部们感觉遇到了瓶颈。“社会在变,游客的喜好也在变。”王天明感慨道,“起初来的游客追求的就是村里质朴的田园风光,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反映不够便利,晚上没处玩。为了丰富游客夜间的活动,满足游客的购买欲,村里正在着力打造一条商业街。”

  大庄村计划将贯穿南北的溪滨主道加宽,掀掉路边小溪上的条石、水泥,架上漂亮的石桥;街边店面设计成民国风,设起小吃店、纪念品店、烧烤店等。

  即使农家乐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大庄村村委干部清醒地意识到,必须要让大庄村农家乐持续发展,稳住回头客,吸引新游客。他们觉得,单纯的田园风光,不足以让游客深刻感受田园,真正享受农家慢生活。因此,大庄村在2017年开始投资建设九都开心农场,进一步丰富休闲业态内涵。

  在果园中,记者看到有一块开垦过却没有种树的区域,“那是留给游客自己种菜用的。”王天明介绍,“长租的游客可以在这里自己种、自己采、自己炒,这是对田园生活内容的完善。”而针对短租的游客,农场也预留了一大块区域,可以让游客搭帐篷、烧烤,用于野营。

  另外,大庄村还在积极筹措,计划利用九都水库这一资源,开放垂钓、游船等项目,在水库打造水上乐园,丰富游乐节目,这些项目计划在2019年建成开放。


标签: 仙居;乡村振兴;农家乐;慢生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812/W0201812263712022884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