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路桥:融合发展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年01月04日 14:42:05 来源: 台州日报 於徐阳​ 王斌

  >金良社区耕读堂新桥镇供图

  >尚家村蓬街镇供图

  >金良社区油菜花田新桥镇供图

  >上山童村

  >水滨村公共洗衣房

  【核心阅读】

  2018年,路桥区委领导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区委书记潘建华在调研此项工作时要求:“美丽乡村是建设美丽路桥的基础,也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市委‘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市和示范市’的目标,注重个性特色、要素统筹、共建共享,把广大乡村建设成惠及群众的幸福家园,让群众共享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果。”

  路桥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绝佳的自然资源禀赋。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拿不出几个影响力大、辐射力强的“龙头景区”。但路桥通过不懈地努力和实践,走出了一条不仰仗山水禀赋、可推广可复制的美丽乡村之路。

  尚家村

  美丽乡愁缓缓流淌

  尚家村由原先的尚家村和於家桥村合并而成。冬日,在一场夹杂着雪子的小雨里,村党支部书记徐小友领着记者来到於家桥片区。

  造型别致的入村口、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门前屋后的小庭院、绘着村志的宣传墙……於家桥片区走出了一条美丽农村建设的新路子——守住青山绿水,留住美丽乡愁。

  美丽乡村不是城市的微缩版。“要想让一个村庄看起来美其实并不难,只要下大力气整治改造就行。但在整治的过程中,得留下‘江南水乡,粉墙黛瓦、枕水而居,村口大树、小桥流水’的‘乡愁美’,更需要对精神文明建设进行提升。”蓬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带着这样的初衷,在制定建设规划之初,村两委到不少“样板村”去考察,最终他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让农村就像农村,依托原址做规划,摈弃大拆大建,适度装修,最大限度地保留乡村原有肌理。

  罗邦定的家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二层小楼,斑驳的外墙、外接的下水管。在整治中,对水管、电线等予以内置,再配一个喜庆的红灯笼,倒成了一道风景。

  “花最少的钱,用最短的时间,把最适合于当地的风貌呈现出来,把最舒适的环境提供给村民。”村两委中有人透露,在刚开始个把月的改造中,一些村民抱着怀疑的眼光说起“风凉话”,但摆在眼前的事实让他们都“服了”。

  如今,沿路进村,绿树相伴,朝首王、打角罗、於家里、向南屋的指示牌就立在十字路口,这些老人口中的“土地名”让村里的年轻人倍感亲切。

  在於家桥片区的美丽乡村处处涌现着“美丽外表”之时,村两委以蓬街镇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将“美丽行动”延伸到村里。

  以前,村民中存在一些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习惯,为了转变大家观念,村里给每家每户发放了一个可分类的垃圾桶,让党员先带头做起。

  为保持良好环境,村里还推行村民自治服务。老党员、妇女们成为“卫生巡逻队”骨干,对全村环境进行维护和监管。“谁家门口脏,一家人脸上挂不住。”老党员罗邦满说,村里建立制度,对每一户实行卫生积分考核,成绩张榜公布。

  “在清朝乾隆年间,於家里於氏兄弟为方便乡邻出行,出资建造叠梁式方形石桥,名於家桥。现在,村里搭上了‘美现乡村’的桥,乡村振兴这篇文章会写得更生动。”徐小友笑盈盈地邀请我们等到春天的时候再来,花红草绿的,村里还会更美。

  金良社区

  融合之美醉人心田

  新桥镇金良社区耕读堂的门槛,每年迎来送往着2万余名游客;扶雅书院内,散发着让你静心悦读的气味;泥城里的百岁老樟树,是这里“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生活的见证者。

  从“嫁人不嫁金大田”的垃圾满村,到“水榭风亭朱明景”的高颜值村,再到“晴耕雨读、宜居宜业”的梦想之地,金良社区实现了“以景怡人、以文化人、以业聚人”的三次跨越。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早在2010年,金良社区就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并在全市首创了“用地不占地、建园不费田、果蔬代绿化、田园当公园”的田园式生态公园。2018年11月,金良社区的金大田景区以独特的风貌,被市旅游局正式确定为3A级景区。

  乡村之美不仅体现在生态环境上,也体现在文化复兴上。社区在建设伊始,率先尝试“农村文化礼堂+社会化”模式,打造“花田市集”,吸纳了东篱茶叙、凤梨沙画、盼盼手作等20余家手艺项目入驻礼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培育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百花园林、森源园林、红美人等一批规模农业企业纷纷入驻这片沃土,给群众带来了诸多实惠。2015年,看到村庄环境的大改变,农庄老板金小良将老房子进行改造,在生态公园附近经营起了农家乐。“现在一到周末,想吃饭不提前一天预订就轮不到,这日子过美了,不仅环境美,生活也越来越美。”

  兜兜转转又回到金良社区的建筑设计师张小燕,经营起了乡村民宿,“乡村旅游可以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高级阶段,以净为基、以美为形、以文为魂、以人为本,这些足以让我停下脚步来经营,也足以让游客留下脚步来享受这段旅程”。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产业氛围,金良社区开始了新一轮发展,2018年10月,更成为路桥区唯一的市级田园综合体——台州市稻香果园田园党建综合体。围绕核心区的美化,新桥镇以白剑线新良片区改造工程、新居民小区改善工程、泥城里区块提升工程为抓手,轰轰烈烈启动“美丽乡村2.0版”。围绕文化的提升,打造了茶亭花海、红梅广场等人文景苑,再现路桥红色文化、耕读文化、管子文化、扶雅文化、路廊文化“五化之源”的魅力。围绕产业的转型,路桥区乡村振兴学院、红美人柑橘基地、千亩彩色水稻基地、台州婚庆基地等一批项目上马,共同拉开了新时期乡村振兴的一出大戏。

  打造一块,提升一片,“盆景”连片,“乡村风景”呼之欲出,空间美、环境美、品质美、生活美、心灵美的“五美”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上山童村

  党建领航步伐坚定

  石板路穿村而过,绿化树整齐排列,村巷洁净,小桥流水,瓜菜成畦……桐屿街道上山童村处处萦绕着美丽乡村的气息。这透着“美”的示范村,在4个月前,还是一幅“脏乱差”的图景,道路坑洼不平、房屋年久失修。

  2018年12月中下旬,上山童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在施工现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桐屿街道相关班子成员分成梁家片和民主片两组,分别带领机关干部、村干部以及施工人员,铆足干劲、加班加点、分片包干,抢抓最后黄金时间,加快实施立面改造、铺设水泥路、绿化等工程扫尾工作。

  “在上山童村美丽乡村建设之初,我们就把党旗插在工地上,以‘项目堡垒’为抓手,全力推进党建示范带建设。”桐屿街道组织委员梁敏华说。

  全村推进美丽乡村工作,势必要拆除违章建筑,这影响到了村民的切身利益。起初不少村民表示不理解、不支持。为了消除村民的抵触情绪,村干部带头拆了自家违建,以实际行动告诉村民:唯有全力支持拆违才能抢占发展先机,才能“先声夺人”,享受到各项政策红利,才是全村发展的正确道路。

  党员干部示范作用,成了工作推进的“加速器”。梁家片区主动打响了全民参与的庭院改造工程“战”。由于梁家片区占地小、房屋密集,在过去,村民随意堆放的干柴和无处安放的废品杂物,总是成为每个转弯路口的“风景线”,连带着路旁美丽的花木都少了几分生气。在村两委的规划下,整个片区开始了篱笆小村建设,通过精心设计、升级改造,让小篱笆发挥大作用,该村成为桐屿街道里美丽庭院的示范村。

  “小麻雀”变成“金凤凰”,梁敏华觉得,只“变”还不够,还得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做起,不断提升党领导乡村工作的水平,才能让村子强起来。

  桐屿街道提出“建成一条示范带、辐射一个区块”工作理念,把小稠、凉溪、上山童等村串联成带,组团式开发、片区式推进,重点建设小镇和美丽乡村生活带、枇杷特色产业生产带、凉溪古道生态带,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特色产业,形成产城人文相融合的乡村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路桥红色新地标、绿色新家园。

  水滨村

  “组团发展”实现放大效应

  “水乡泽国、文化阡陌、四德之居、可以栖迟”的江南美景,对螺洋街道水滨村而言,预计在两年后。

  水滨村在2018年8月行政村规模调整前,区域内有乡村经济搞得火热的岘头林村,也有“一片空白纸”的东风村。去年4月,“城市桃源综合体东风-岘头林”的新名称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在乡村振兴这事上,两村“联姻”了。

  随着行政村规模调整,东风和岘头林彻底成为一家人。“两个区域都位于螺洋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块,承担了打造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台州中心城区环城游憩带重要旅游目的地、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孵化基地、美丽乡村示范样板,以及高品质、高科技、高附加值地产果蔬示范基地等功能。这两个地方实现融合,能够实现‘1+1>2’的效果。”螺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剑说。

  在水滨村党总支副书记金国斌眼中,岘头林声名在外,无疑是水滨村的“金色招牌”,而东风区域未开发的1400多亩土地则是“后备力量”,可引来许多好项目。

  水滨村在路桥美丽乡村“二轴四区”版图上,既是东西主轴的西端,也是接轨鉴洋湖湿地的东门户。2017年时,路桥区就斥资5400万元完成了水滨村路院一级公路的入城口景观建设。2018年,在此基础上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沿山水泾的美丽村路及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面向鉴洋湖湿地的东大门已打开。

  摊开规划图,金国斌当起了“导游”,游客从鉴洋湖湿地公园东入口进入,可上岛游玩,也可前往游船码头乘坐游船,或前往玻璃大棚里体验现代农业,晚上则可留宿在民宿内……“目前意向引入一期投资1.2亿元的高端精品民宿酒店一家。”

  这样的未来,正一步步地在实施之中。“这个石材、木料是老房子,还有一些违建当中拆下来,‘打包’成石笼,变成了景观挡墙。”现场施工负责人罗华福对这样的“废物利用”之法很推崇,一来节省下了大笔的材料费用,二来可成到访游客的记忆点。

  水系发达是水滨村的自然禀赋,引水入村、塘河连通等字眼到了重要位置。“把狗尾巴河的水引入荷花池塘,荷花池塘的水流经前池头池塘后,通过排水渠再次回到河中,由此形成了一个水循环。在这个过程中,打水机是通过太阳能发电带动的,不仅节省电费,同时水循环过程中流经村舍前后,既起到农田灌溉作用,又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金国斌称。

标签: 金良;美丽乡村;社区;水滨;新桥镇;耕读;乡村;蓬街镇;桐屿街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1/W0201901045300707675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