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台州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潜能
2019年01月09日 09:52:3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夏仲超 通讯员 陈昊

  台州日报1月9日讯(记者 夏仲超 通讯员 陈昊)企业兴则台州兴。

  改革开放40年来,敢闯、敢拼、敢干的台州人挺立潮头,投身制造业,为台州打造“制造之都”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如今,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低产能、低税收、高能耗的企业急需优化升级以迎合新时代的需求。台州大地上,一场不以规模定标准,而以“亩均论英雄”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千万家企业将加入其中,一起奔赴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全市所有规上企业及5亩以上规下企业的综合评价工作已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全市3546家规上工业企业和4929家规下工业企业、586家高新技术企业纳入评价。

  解锁经济综合评价体系

  为了将更多的优质企业与优质资源精准匹配,近年来,台州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不再是简单地以企业经济总量算笼统账,而是算亩均效益、劳动生产率等精细账。

  2018年以来,台州相继出台《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创新组合拳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全面开展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依据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6项指标对企业进行打分,并以此分为A、B、C、D四档。

  对于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转变发展思维的“信号灯”。不少被评价为C类、D类的企业主动加大研发投入、引进新设备、实施技术改造等,以适应新的评价体系。

  “‘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集约用地出效益,让更多优质企业在要素配置上享受‘VIP’待遇,并且在政策上适当给予倾斜,以此解决资源要素配置的错配、低配问题。”市经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怀揣独门绝技,方能独领风骚。2018年,“亩均论英雄”的共识在台州凝聚。

  为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台州自我加压,将规下工业企业的评价标准从省里要求的5亩以上扩展至3亩以上;除工业企业外,将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工业园、特色小镇等都纳入其中,评定范围全覆盖;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市级政策进一步细化,设立新的规则……这些做法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台州减少更多吃得多、产蛋少、飞得近的“笨鸟”,出现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 

  据市经信局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台州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分别为18.8万元/亩、72.9万元/亩,均居全省第4位。

  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

  变则兴,不变则衰。对台州企业来说,这几年,是主动“求变”的关键时期。

  台州市泰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椒江区一家制造企业,从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行起,泰田一直是拿“A”的优等生。

  “目前我们每年产量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企业发展过程中注重智能化、数字化,多个车间已经实现无人操作。”泰田机械副总经理吴贤斌表示,因为是A类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享受了很多优惠,水费、电费等相对其他类别的企业便宜不少,省下了一笔成本。

  “优等生”获得更多政策红利,“差等生”则面临多重限制……“正面激励+反向倒逼”的差别化政策,有效激发了台州企业改造提升的动力。

  2016年,温岭市开展“亩均论英雄”评价,“成绩单”一出,台州磊达型钢冷拔有限公司如坐针毡。

  被评定为D类,用水用电都受到限制,经营成本与A类企业相差甚远,企业何以长远发展?

  在政策及市场需求的双重压力下,企业下定决心,投入1000多万元引进新设备,逐步转型做高技术产品。仅过一年,磊达型钢工业增加值整整翻了8倍,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也直接从D类越级到了B类,实现了从“差等生”到“优等生”的逆袭。

  奖到心动、罚到心痛,一套评价体系成败的关键在于实际应用。

  按照A、B类企业的正向激励,强化对评价结果C、D类企业的反向倒逼的原则,台州持续加大差别化政策实施力度。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减免土地使用税6959万元,征收差别化电价2265万元、差别水价42万元、差别排污费1429万元。

  “进”“退”有序,寸土生寸金

  去年6月11日,浙江森川家具有限公司与台州高新区签订了一份标准地出让合同,这也是台州成功出让的首宗“标准地”。

  “我们现在都是以亩均论英雄来提效,高亩产、高税收、高产出企业的引进,可以有效地使用土地。”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竞拍企业而言,想拿到土地,不仅要有好项目,也要在土地利用效率、提质增效等方面有好的表现。

  森川家具只是一个缩影。按照“不推行标准地是例外”的原则,全市自去年6月开始新出让工业用地全面实施“标准地”出让。目前全市已推出58宗2681亩“标准地”,并以“标准地”的分类标准筛选建立优质项目库,初步确定入库项目共95个,其中AAA类项目25个,确保“亩产效益”高的项目优先落地。

  “经初步摸排,规下企业中,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占比高达46.7%,提升后将极大提高全市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在当前台州工业土地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市经信局前期的这几个调研数据震撼人心。

  一边是优质企业产能无法释放,一边是部分企业低产能、低税收,如何解决这一尴尬境遇?低效企业整治行动势在必行!

  为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在存量工业用地中挖潜增效,过去的2018年,台州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低效企业改造提升“一三五”行动,在省里要求三年内实现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出清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提高标准,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分别对亩均税收在1万、3万、5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基本完成改造提升,全市亩均税收达到全省先进水平,目前全市已完成对全部964家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的改造提升工作。


标签: 亩均论英雄;台州企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