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软糯甜可以生吃的,用花茎腌菜完爆味蕾的,还有只长叶子的…… 榨青汁、做成植物蛋白粉、多肽等功能性食品,各种吃法让人眼花缭乱
浙江西兰花开大会 都是你没见过的奇葩
2019年01月11日 06:56: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施雯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紫色的西兰花、嫩绿色宝塔造型的花椰菜,口感惊艳,能直接生吃;只长叶子的西兰花,猜猜它怎么吃;收完的西兰花,叶子、杆子还能“废物利用”做成青汁、植物蛋白粉、多肽等功能性食品;连被嫌弃的西兰花茎,做出来的腌菜也比榨菜好吃多了……昨天,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浙江西兰花大会在台州临海举行。

  去年,浙江主持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用自主选育的西兰花品种,打破30年来中国西兰花品种长期被日本公司垄断的局面。就让记者带你走进大田,认识这些不一样的西兰花吧。

  紫色西兰花软糯甜,能生吃

  不长球、只长叶的西兰花咋吃

  西兰花又名青花菜,起源于地中海,因含有丰富的萝卜硫苷(具抗癌作用)而备受关注,成为全球重要的健康蔬菜之一,近10多年来它的产业发展迅速。

  “中国人食用西兰花的历史不过30年,浙江是最早吃到这种洋蔬菜的省份。不过,现在大家吃的品种还是日本、欧洲的。”

  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顾宏辉研究员告诉记者,在欧美国家,西兰花都是当沙拉菜生吃的。有些人觉得西兰花口感不好,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吃到过好吃的品种。

  选育更好吃的西兰花品种,这也是我们国家西兰花育种攻关的重要方向之一。

  在浙江西兰花大会现场,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摊位前,深紫色的西兰花、嫩绿色的宝塔菜成了全场网红。

  农科院专家说:“紫色的是我们选育的西兰花新品种‘紫松1号’,跟大家常吃的比,它口感很软糯,味道甜甜的,适合生吃。”

  记者立刻掰了一小朵品尝:紫色的花口感柔软蓬松,绿色的茎又嫩又脆,而且甜,生吃确实口感不俗。旁边嫩绿色、宝塔形的,是省农科院选育的花椰菜新品种“赛罗马”,瞅着造型实在可爱,颜色也十分诱人,一样可以生吃。虽然嫩绿色的花吃起来不甜,但“赛罗马”的茎带甜味,而且水分含量高,有种吃水果黄瓜般嘎嘣脆的口感。

  还有来自武汉的一家种业公司,现场带来一盆不长花球的西兰花近亲品种“皱叶菜”。深绿色、修长的叶片,片片褶皱、秀色可餐,据说可以直接榨汁生饮,是不是感觉特别健康?

  青汁、多肽、泡菜……

  花式吃法了解一下

  每年,到了西兰花采收的季节,剩下的叶子、杆子就会被大量丢弃在田间地头,腐烂发酵出难闻的臭味,给环境造成很大负担。

  如何把丢弃的叶杆变废为宝,重新摆上市民餐桌?昨天,记者就走进浙江天莱生物有限公司了解了一下。

  其实除了当菜吃,西兰花还有很多花式吃法。

  比如做成西兰花青汁泡水喝,制成西兰花片干嚼吃,还能提取做成植物蛋白粉,多肽粉当功能饮品。用西兰花提取的萝卜硫苷,市场价格每斤从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记者各种试吃后发现,完爆味蕾的,竟然是一盘用西兰花茎废物利用腌制的泡菜。

  当地菜农说,收完西兰花,最舍不得扔的就是这个粗粗的杆子,用它削皮切块腌制的泡菜,吃起来口感有点像榨菜,但更爽脆。

标签: 西兰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1/W0201901112896722148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