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不比阔气比做公益 路桥乡贤助学蔚然成风
2019年01月16日 14:26: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王恩兴

  近日,在路桥区新联会小学的操场上,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会员们正忙着将价值8万余元的400套课桌椅从货车上卸下来,这些课桌椅的采购经费都是来自会员们的捐赠。

  “作为全省首座面向外来民工子弟的纯公益‘新联会’小学,虽然学校占地面积不是很大,但图书室、电脑房等设施一应俱全。”新联会小学校长林广敏说,“不仅新联会每年给学校捐资20万元和学费之外,还有新联会的专项捐助,广大乡贤也主动对接需求,积极整合资源,为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据了解,作为一所2014年9月才揭牌开学的学校,新联会小学的硬件设施和教学质量却一直保持在路桥全区民工子弟学校的前列。

  新联会副秘书长杨嫣说:“我们探索尝试‘社会力量公益建校’的新模式,旨在搭建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从而促进学校交流与合作,推动民工子弟的成长发展。”

  乡贤们的助学行动,如巨石投水荡起无边涟漪,得到了在外路桥乡贤们的热烈回应。

  在台湾创业的路桥籍企业家王仲财,对于路桥区统战部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位“熟悉的陌生人”。虽然从未见过面,但是每年王仲财都会通过统战部向新联会小学捐赠一批财物。

  “第一年是校服,第二年是体育器材,第三年是出资共同设立奖学金,第四年是出资共同设立助学金。”据该区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王仲财是新联会一名会员的客户,在一个偶然机会得知一起捐资办学后,也主动要求加入其中,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台州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外来打工者比较多,小孩子的读书也是一大难题,所以我们不仅要将学校坚持办下去,更要办好。”“教育事关下一代大事,办学是我们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要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前段时间在商议协会换届中,会员们纷纷提议,要在协会换届时将支持新联会小学办学写进会章,在制度上予以保障将学校长久办下去。

  全力办好新联会小学,是近年来路桥乡贤捐资助学、兴文重教的一个生动写照。不久前,新桥镇乡贤们共同捐赠600多万元,在新桥中学原址重修文昌阁。

  文昌阁是路桥扶雅文化的发源地,于清同治四年由扶雅书院创办者管作霖与族人管士香共同出资兴建。实际上,早在三年前,新桥镇乡贤就出资成立了扶雅助学基金,每年用于教育质量奖励、优秀教师奖励、优秀学生奖励近百万元。截至目前,新桥镇乡贤已累计资助了贫困学生56人,嘉奖优秀教师、学生400余人。

  现在乡贤们不仅在本地捐资助学,并且将爱心不断往外地延伸。路桥区新生代企业家资助四川广元24名贫困大学生;蓬街镇乡贤应光捷向台州职业技术学院30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路桥街道乡贤罗晓明,将革命老区江西兴国县作为扶贫点,承担9名小学生全部学习费用,并承包当地3000亩林地,让贫困学生父母从事林业生产……这样的事例在路桥不胜枚举,“不比阔气比公益”已然成为一种新风尚。

标签: 乡贤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