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我手机不小心进水了”、“我要交培训费”……
冒充子女骗家长 这些套路别上当
2019年01月22日 14:35:4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筱筱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在QQ、短信里跟你说,“哈佛大学来校办培训班,我想报名”。作为父母的你会怎么想?如果你来不及思考,立刻去报名,你很有可能上当受骗了。近日,椒江的李先生就收到这样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我手机不小心进水了,我是李涛(化名)……”

  据李先生描述,在杭州读大学的“儿子”在短信中说,自己想要参加哈佛大学在学校组织的培训班,要求自己打钱过去。“‘儿子’在短信中讲得很真诚,想着孩子这么上进,不管如何都要支持他。”李先生说,短信是上午收到的,中午回家准备拿银行卡时正好和邻居说起来。好心的邻居帮助一查,才发现00852开头的短信号码是香港的区号。邻居提醒这极有可能是诈骗短信,李先生这才给儿子打电话。电话通的那一刻,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所幸没有造成经济损失。

  无独有偶,记者从市反欺诈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发生多起类似案件,已有多名家长被骗,最高的被骗5.8万元。市反欺诈中心民警姜义晨说,1月7日,椒江的洪先生遭遇了类似诈骗。当天上午,洪先生的QQ收到自称其“儿子”的信息,对方称哈佛大学的资深外教团队来校开培训班,机会难得,名额有限,想报名参加。洪先生为了抢到名额,凑齐了钱便迅速进行汇款,汇款后再次联系儿子才发现QQ中的“儿子”是别人假冒的。“得知被骗,洪先生马上报警,所幸报警及时,通过反欺诈中心工作人员的努力,将这一笔钱冻结住了。”姜义晨说。

  对此,警方提醒,犯罪嫌疑人就是利用了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之心实施诈骗,近期此类案件多发,广大市民需引起注意。高校寒假将近,犯罪分子利用这个节点,以多种理由冒充高校学生对学生家长实施诈骗,若收到子女通讯信息更改,各位学生家长需引起注意,不可轻信。如遇通讯方式更改,建议广大市民先拨打原先使用的电话或者通过其他联系方式进行求证,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标签: 短信;培训班;报名;诈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