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早起上班,熟悉案卷,开庭审理,上岛调解……
记者全程体验——全国优秀法官江伟的一天
2019年01月24日 11:00:5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佳飞 通讯员 杨琛琛

江伟(左一)在现场调解一起相邻权纠纷。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授予99人“全国优秀法官”称号,温岭法官江伟是其中之一,他是本次台州唯一一名入选法官。

  江伟是一名80后,法律硕士,他是温岭市人民法院石陈法庭庭长。从事司法工作13年来,在基层法庭已待了9年,先后在松门法庭、新河法庭、箬横法庭担任法官,从2017年7月起,担任石陈人民法庭庭长。

  一名全国优秀法官是如何炼成的?昨天,记者走近江伟,体验了他忙碌而寻常的一天。

  早上7点半,家住市区的江伟驱车赶到温岭法院与同事会合,再拼车自驾赶往30余公里外的石陈法庭。温岭拥有6个基层法庭,石陈法庭位于温岭石塘,属最偏远的那一个。

  40多分钟后,江伟抵达石陈法庭,快步走进办公室,熟悉当天的案卷(进行阅卷并做好庭前准备)。

  早上9点,穿上法袍的江伟在法庭落座,法槌敲响,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开庭。原告是退休老人江某,他将33.6万元钱借给了被告张某夫妻,然而,张某在写下一张借条后就失联了。

  开庭时,被告没有出现,案件进入缺席审理。这笔借款,是否构成夫妻共同债务,成了本案的焦点。根据案件实际情况,江伟决定休庭,并再给原告5天时间搜集证据。每年,江伟审理(办理)案件四百多件。最忙碌时,一天开庭5次。

  脱下法袍,换回制服,江伟急匆匆赶赴东海村,调解一起相邻权纠纷。

  郑大爷今年77岁,他想在家后门开辟一条一米宽的过道,遭到了对门邻居的反对,双方争执了20余年。江伟请了村干部、驻村调解员、人大代表出面,一起走访了郑大爷家,听取了邻居的意见,等大家一起商讨出对策,时钟已指向12点。

  下午2点不到,江伟又要出门了,历经二十分钟的山路,十分钟的渡轮,终于来到了隔海村。当天,他要在村里找到两户执行人。石塘一带的村子,大多靠山而建,门牌号不太规范。有时你找1号,好不容易爬山路找到了2号,以为1号就在旁边,2号却在另一个山头。他告诉记者,一位执行辅警刚担负起送达工作时,就因为石塘山路多、台阶多,一个多月瘦了10多斤。

  果不其然,找到两户执行人的住址,花了半个多钟头。其中一户被执行人未在家,但隔壁的嫂子在,并愿意转达相关情况。而另一户却是大门紧闭,江伟和同事张贴了执行通知书、传票、执行督促令等相关材料,并依法对该房屋采取了查封措施。后来再经过多方打听,得知被执行人的母亲还住在山上,于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山上,劝说其母亲转达执行情况。

  再次回到法庭,时间已接近5点。在办公室整理完案件资料后,江伟又和同事们踏上了归途。“我们是迎着朝阳上班,披着晚霞回家。”江伟说,“同事们经常调侃,两年下来,我们上下班的里程数可以绕地球一圈了。”


标签: 调解;温岭;法官;基层法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