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台州聚力聚焦产业项目壮大实体经济
2019年02月11日 09:45:0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叶晨阳

QQ截图20190211094313.jpg

彩虹无人机生产基地。记者 牟永选 摄

  台州日报2月11日讯(记者 叶晨阳)元旦前夕,台州先后在临海、台州湾集聚区和玉环举行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配套项目)、华强方特动漫主题园工程、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工程开工仪式,再掀项目建设热潮。

  产业项目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去年以来,台州以产业项目的大建设、大招引、大服务,推动区域新旧动能加快转化,全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去年,台州经济指标四项增速居全省第二,GDP增速居全省第四,高于全国和全省增速。全市七大千亿产业除通用航空暂无数据统计外,六大产业累计实现规上产值2118.37亿元,同比增长22.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速8.9个百分点。

  “今年宏观形势更为严峻复杂,经济运行中困难增多,压力加大,我们要把今年作为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的‘两抓’年,以产业项目为牛鼻子推动实体经济稳增长、促转型,保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久前召开的市两会上,市委书记陈奕君为今年台州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夯实产业发展主阵地,以最实举措建设项目

  尽管气温较低,位于临海市江南街道的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依旧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上百名建筑工人分布其间、各司其职。

  “质检楼主体工程结顶,进入装饰阶段;综合仓库结顶,也进入装饰阶段;高致敏和抗生素车间承台基础开挖;无菌制剂及包装车间桩基开始施工。”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说。园区将建成集医药研发、制剂生产、医药展览、休闲旅游及文化教育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预计投产后可实现产值400亿元、税收40亿元。

  发展实体经济,项目建设是主引擎。去年以来,台州有关部门、投资企业齐发力,不断夯实产业发展主阵地,以最实举措建设项目。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30万辆扩建项目提前半年达产,新吉奥新能源汽车下线,三门核电一期并网运营,杰克智能缝制装备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现代医药化工、橡胶、水暖阀门3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全年在建国家工业强基项目4个,占全省项目数的17.4%,项目数居全省第三,完成投资6.79亿元;51个项目列入全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计划,项目数居全省第四位。

  “这些项目在持续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动能的同时,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推动台州产业结构持续转优。”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一股项目建设热潮的推动之下,台州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瞄准产业培育主风口,以最大决心招引项目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引进一批重特大项目来积蓄势能、提供支撑。

  去年,台州以培育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为抓手,不断完善县(市、区)及产业平台、产业招商组、驻点招商组“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各县(市、区)及产业平台结合自身特色产业抓链式招商,市级相关部门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着力开展专业化招商。

  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台州周”活动期间,5个国家领馆代表、世界500强企业、央国企、知名浙商云集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共商发展大计,其中22个重点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签约额达230亿元。

  “一年来全市共签约5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65个,协议总投资额超1300亿元。”市经合办投资促进处处长梁佳说。总投资42亿元的新天和科技产业园项目落户临海;总投资40亿元的台州万象汽车产业园项目、31.8亿元的热刺激光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温岭;总投资37亿元的里阳半导体生产项目、10亿元的网营物联智慧供应链运营项目落户玉环;康桥国际学校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正在顺利推进中。

  目前,台州已建立招商项目数据联网共享平台,按行政区域分别建立盯引项目库、签约项目库、落地项目库和在建项目库,对全市所有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信息统筹和动态管理,切实提高全市招商项目落地率和成功率。据统计,去年47个“152”省市县长项目、138个市县长项目落地率分别达到61.7%和40.6%,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20亿元。

  突出产业服务主基调,以最优环境推进项目

  一个地方的发展,既要靠投资、政策,也要靠服务、环境。

  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台州坚持一套班子、一组机制、一抓到底,实施全过程管理、“妈妈式”服务。在三门县健跳镇临港型工业园区内,浙江五维铁路轨道有限公司年产200万根高速铁路轨枕项目仅用了20天时间就获得施工许可证。该项目负责人说,当地政府专门组建了由发改、经信、水利、环保、建设规划等九个部门审批科长组成的专家团队,一对一为五维项目提供代办、领办和联审服务。

  去年以来,为加快全市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速度,台州在各地探索基础上,再造审批流程,打通图审堵点,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严监管”改革,不断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比省定不超过100天至少压缩了70天。有关部门深入企业把脉问诊,从“企业找服务”的办事模式转向“服务找企业”,切实做到提企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从企业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陈奕君、张晓强、元茂荣、陈伟义、吴海平等市领导则定期到一线检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大前期、特色小镇、重点区块、市县长项目工程)进展情况,督促工作进度,牵头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千方百计解决项目‘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继续助推台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市委办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台州;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