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奶奶喂了一粒花生米,小男孩差点没命了
台州医院十几名医生忙了两个多小时,取出半粒花生米
2019年02月20日 09:35:44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赵虹 通讯员 朱小敏

  前几天,仙居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奶奶喂一岁多的孙子吃花生米,谁知孩子边吃边玩,半粒花生米呛进了气管,堵在那儿,造成呼吸困难,命悬一线。

  后来,小男孩被送到台州医院。十几名医生连夜手术,忙了两个多小时,才取出半粒花生米。孩子虽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还要接受第二次手术,因为还有花生米残渣在他的气管里。

  宝宝吃花生米呛到了

  这个小孩叫贝贝(化名),一周岁零两个月,生活在仙居。

  贝贝长得可爱,白白嫩嫩、虎头虎脑,是一个爱笑的宝宝,见到人总会开心地笑,笑到大眼睛都成了“小月牙”。贝贝嘴巴还特别甜,“叔叔好”、“阿姨好”,看到人会热情地打招呼。

  贝贝是全家人的“开心果”,奶奶更是恨不得24小时把他抱在怀里。

  2月16日,大家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吃了晚饭,贝贝一家人在客厅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聊天等。

  奶奶喜欢吃坚果,抓了一把花生剥着吃。在旁边玩耍的贝贝跑过来,吵着要吃。奶奶随手将一粒完整的花生米去衣后,塞进他嘴里。贝贝开心地笑着,嚼着花生米,蹦跳着跑了,继续去玩耍。

  不一会儿,贝贝突然放声大哭。家里人以为他哪里磕着碰着了,抱起来看看,他身上好好的。“宝贝怎么了?”家人一遍遍地询问,但贝贝已经说不出话,用手拼命抓着喉咙,很难受的样子。

  “不会被花生米呛着了吧!”家里人反应过来,想帮他把花生米抠出来,可没一点用,于是,家人赶紧拨打了“120”。贝贝被送到当地一家医院。

  医院一检查,花生米到气管里了。严重吗?相当严重!当地医院的医生处理不了,说赶紧把孩子往大医院送。

  十几名医生忙两个多小时取出半粒花生米

  贝贝被救护车送到台州医院时,已经快半夜12点了。台州医院小儿科主任金小红介绍,小男孩被送到医院时,咳嗽不止,呼吸吃力,脸都憋紫了,已经哭到没有力气了。

  孩子危在旦夕,医院马上安排手术。麻醉科、耳鼻喉科、呼吸内科、小儿内科的十几名医生紧急集合。

  惊心动魄的两个多小时后,半粒近2厘米长的花生米残渣从贝贝的气管里被取出。

  金小红说,贝贝已经摆脱生命危险。等他身体情况稳定后,还要再接受手术,因为还有花生米残渣在贝贝的气管里。

  “残渣小,对呼吸影响不大,不会危及生命,可也因为小,取出会更麻烦。”金小红说。

  孩子吃东西应注意什么?

  金小红称,小孩的咀嚼功能没发育完全,好动、不懂事,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塞,误食的事时有发生。在此,金小红提醒家长:

  1.宝宝如果很小,最好别吃花生、瓜子、果冻、汤圆等;

  2.纽扣、电池、硬币、大头针等尽量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3.经常检查宝宝玩具,防止螺丝和零部件松动;

  4.不要用空塑料瓶储存有毒或有腐蚀性的液体,以免孩子误喝;

  5.孩子得在大人监护下吃饭,吃饭时不要说话、大笑。

  医生从患者气管里取出的东西真不少

  不仅是小孩,大人也容易出问题。本报报道过,台湾游客许先生吃饭时,夹了盘子里一块五花肉塞嘴里,说笑间越来越难受,气都喘不过来。送到医院一看,那块五花肉没有进入胃里,而是堵在了左侧主支气管,导致左肺大片实变,伴中度缺氧。医生费了好大劲,好不容易才将软糯滑嫩的五花肉给夹了出来。

  排骨、开心果、鱼刺、假牙……医生说,近几年,他们从患者气管里取出的东西真不少,最奇葩的是取出一把牙刷。一小伙刷牙时,跟别人说话,边说边笑,结果牙刷滑进气管了。

  吃东西,细嚼慢咽很重要

  东西为什么会跑到气管里,有时候还在里面“藏”很久不被发现?

  科普一下,在我们的咽喉部有一个结构叫做会厌,它就像一个自动“井盖”。呼吸时,会厌软骨像抬起的盖子,使空气出入畅通无阻;吞咽时,它又像盖子一样盖住喉口,以免食物误入气管。

  除了某些疾病因素外,我们吃东西时如果说话、大笑、哭泣、跑跳等,会厌软骨来不及盖下,东西就容易呛进气管里。

  异物落入气管后,若异物较小,刺激性不大,或异物经气管进入支气管内(还有其他正常的支气管在工作,维持整个肺的功能),则在一段时间内,可能表现为轻微的咳嗽和憋气症状,甚至症状消失,出现或长或短的无症状期,使诊断易于疏忽。

  若物体比较大,就停留在总气管内,由于总气管较粗,气流较强,异物就随着呼吸上下活动。在异物的刺激下,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会慢慢把总气管完全堵死,这时人就会窒息。

  医生说,导致成人气管、支气管异物的原因,最主要的是不良的进食方式,如饮酒过度、醉酒后快速进食,进食时大声说话、谈笑,狼吞虎咽等。因此,医生提醒大家,吃东西时细嚼慢咽很重要。

  

标签: 花生米;气管;孩子;异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