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专项整治螃蟹过度捆绑销售问题
2019年03月18日 09:50:4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前几天,温岭的李先生在一菜市场花70元买了一只青蟹,哪知道拿回家一称,绳子的分量竟比螃蟹还重,算起来光买绳子就花了36元,让他颇为气愤。这在螃蟹销售市场似乎司空见惯的销售“潜规则”,已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最近,温岭开展了一系列关于螃蟹过度捆绑销售的专项整治。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人员调查发现,本地螃蟹一般采用普通橡皮筋捆绑,外地螃蟹由于长途运输保持活性等客观需求采用吸水性绑带,市场上存在的青蟹捆扎物重量远远不止5%,有些甚至超过50%。而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门青蟹捆扎要求的通知》中的规定,螃蟹捆扎标准为梭子蟹使用不吸水重量可忽略的捆扎物,青蟹捆扎物重量不大于蟹体重5%。

  该局为破解此乱象,从去年年底开始,召集市场举办方、市场管理方、水产品经营户逐级约谈;指导、监督市场与经营户签订《诚信规范经营承诺书》。目前,该局共与76个市场完成《诚信规范经营承诺书》的签订,签订承诺书125份。该局还创新方式,建立先行赔付制度,每户经营户缴纳2000元保证金作为赔付基金,明确将螃蟹捆绑销售、以次充好等行为列入扣除保证金行为,每次扣除100元保证金,此做法收效明显。

  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外地螃蟹大多采用吸水性绑带,较易出现过度捆绑、经营户浸水出售增加重量等不诚信行为,消费者要引起注意,避免权益被侵害。

标签: 螃蟹;捆绑;温岭;经营户;销售;销售市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