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持续阴雨天 让茶叶品质更佳
2019年04月01日 10:25: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王依妮

  早春,茶树经过了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茶叶滋味鲜活且香气宜人。

  我市各地都产春茶,今年罕见的持续阴雨气候,对本地茶叶生产有何影响?在春茶的价格和品质上有何体现?

  今年春茶价格平均上涨10%

  近年来,茶叶价格稳中有涨。今年,持续阴雨天气对春茶的价格是否有明显影响?

  据了解,考虑到阴雨天采摘安全,茶叶的采摘人员会有所减少,采茶工的采摘成本略有上升,小幅度影响了春茶价格,但这并不是导致茶叶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

  “近几年,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原材料、包装等生产资料出现价格波动,这不仅影响本地茶农的经济收入,同时也导致市面上地产茶叶的价格不断被抬高。”台州市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朱朝安说,“目前,市场上的茶叶价格总体已比去年上涨了10%左右。”

  作为茶产区,我市茶叶企业在本地开设专卖店直接销售的情况较为普遍,因此,新茶上市季,春茶的市场价格也要视企业而定。

  记者从临海羊岩山茶场了解到,以本地的特色茶叶品牌羊岩勾青为例,低中高三档都作出了价格调整:高档的羊岩勾青绿茶价格上涨200元/斤左右,比去年高出10%;低档茶叶价格也相应的做了一些调整,涨价幅度在5%-10%之间。

  持续阴雨天茶叶品质更佳

  阴雨天气会使茶叶口味变淡、品质受损?

  与阴雨天气影响茶叶品质的猜想不同,市农业农村局经作总站工作人员林雨告诉记者,连续阴雨,对茶树的长势和茶叶的品质反而有利。“阴雨天气会让茶树的生长放缓,茶树的营养物质会更丰富,茶叶的品质更好。”

  相比往年春天时有发生的“倒春寒”,今年的天气对春茶是有利的。

  今年的气温导致本地茶叶提前上市,更占先机。以我市种植“嘉茗1号”(乌牛早)为例,一般在2月下旬开始采摘,比市面上其他产区的同类品种上市更早。受到去年暖冬影响,今年我市在2月12日就开始陆续采摘“嘉茗1号”,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星期,更具先发优势。

  此外,对茶叶产区而言,春茶采摘当天的天气其实对茶叶品质存在影响。“如果采摘当天是雨天,那么和晴天采摘相比,茶叶香气会差一点;如果采摘当天天气比较好,加上采摘前期持续的阴雨天气,使茶树在生长过程中雨水充沛,那春茶的品质反而会更好。”林雨说。

  除“嘉茗1号”(乌牛早)属于特早茶,一般在2月下旬开始采摘以外,我市大部分春茶品种从3月中旬开始抢收,一些高山早茶最晚在4月下旬开始零星上市。目前,阴雨天气已逐渐过去,从大部分茶叶采摘期来看,受影响程度不大。

标签: 茶叶;茶树;春茶;春茶价格;茶叶品质;上涨;影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