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遇到电梯突然失控 高层住户最感“糟心”
2019年04月19日 09:29:53 来源: 台州日报 谷尚辉

  “我们小区这个电梯啊,三天两头坏。”椒江市民王以新(化名)说,他们小区单元楼的电梯经常出故障,已修理多次。这两天,他打进本报热线88894000,述说了自己在高层住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糟心事”。

  电梯突然上升又下降

  王以新在台州高新区上班,单位在一幢写字楼里,采访中,他说起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有一次,他乘坐单位电梯上升到19楼后,电梯不知是何原因突然开始自由下落,直跌到12楼,他们想开门,但是门打不开。

  然而这段经历还没有结束,已经降到12楼的电梯又自动上升到了22楼,随后再次降落。“这次疯狂的电梯经历让我‘精神’了一整天,太刺激了。”

  实际上,他不止一次遇到电梯故障。

  “可能是我运气比较差。”王以新住在台州高新区一小区。去年年底,他正常乘坐电梯上楼,电梯门关上,结果上升一下就不动了,电梯内的按键全部失灵。他按了警示铃,但警示铃似乎也没有“感应”到他的诉求。

  “还好有无敌的微信。”王以新说,他只好在小区的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小区物业看到后,赶到了现场,将他从电梯里“解救”出来。

  他听邻居说,这台电梯坏过好几回,好几个业主都经历过类似的电梯故障。他们也多次跟物业反映,但是始终协商不出结果。“真的是三天两头坏,平时白天年轻人都上班去了,有一些老人带着孩子在家,挺不安全的。”

  这次以后,他再也没坐过小区的电梯,都是徒步上楼。“我家在三楼,上下不太麻烦。”

  小区设备维修动用维修基金,业主很敏感

  台州高新区锦水湾小区曾发生过物业和业主的纠纷,在高层住宅的电梯、消防、卫生等各方面争吵不休,最后只能更换物业。

  “上一个物业确实和业主的关系很僵。”锦水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进驻后,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小区卫生清理、各种设备维修。

  “我们小区年代久,电梯已经运行多年,故障现象是存在的。”该工作人员说,小区也发生过业主被关在电梯内的事,他们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目前维保人员每半个月来做一次维保。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提出了电梯维修方案,但是电梯维修金额大,需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必须要业委会通过。因为上一个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关系很僵,所以业主对物业的信心不足,对资金支出很敏感。“我们也在和业委会协调,商量对消防、电梯等进行维修,让业主们生活更安心。”

  “很多选择高层住宅的市民最怕的就是停电之类的事情。”位于台州高新区的万家华庭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他们觉得停电就会影响电梯运行,实际上很多小区都有备用电源,短时间停电并不会影响电梯的正常运行,现在也很少发生停电,影响并不明显。

  该负责人说,市民关心的电梯问题要看电梯的维保单位是否服务到位,还有物业是否监督到位,他们负责的万家华庭小区都是维保单位定期维保,尽量保障电梯安全。

  “有些业主也缺少爱护公共设施的自觉性,不能全怪物业不尽责。”椒江市民刘庆说,比如装修时,装修垃圾多,灰尘、石子、泥巴等建筑垃圾都会对电梯运行造成影响。有时候装的东西多,一次装不完,电梯就会自动关门,怎么办?拿东西挡住,电梯门长时间被障碍物阻挡无法关门。

  刘庆觉得,小区是大家的,只有大家共同维护,才会让大家生活得更舒适。

标签: 电梯;高层住宅;业主;市民;维修;高新区;单元楼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