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井盖路灯等城市部件将有专属身份证
2019年04月24日 08:52:2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鲍卓见​ 章浩

  如果有一天,临海街头的井盖不见了,消防栓漏水了,路灯不亮了……却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处理,市民们不必过于惊讶,因为那时候它们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专属“身份证”,一旦出了状况,处置单位就会在第一时间“摆平”。

  在城市管理中,井盖、路灯、电线杆、交通指示牌等城市设施,有一个统一的专有名词,被叫作“城市部件”。它们作为城市最微小的细胞单元,是智慧化城市管理的基础。

  为了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便捷,日前,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启动智慧城管部件普查更新项目,为每个部件建立自己的“坐标”。

  移动道路测量的运用为全市首例

  上周,在临海市柏叶西路,一台装有6个摄像头的仪器被固定在一辆小轿车上,随着车辆的稳定行进,仪器就自动对沿路的影像进行采集。

  据了解,这是北京数字政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使用移动道路测量技术进行城市部件普查,临海是台州市首个利用该技术进行实景影像数据采集的县(市、区)。

  “车辆在高速行进的过程中,以近景摄影测量的方式,快速拍摄道路两旁地物的立体影像。这些影像经过事后编辑处理,可以提取相应的地物属性数据,生成相应的部件信息。”北京数字政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通过移动道路测量技术,能够清晰识别沿街部件及地物信息,并能完成对目标的绝对坐标和相对尺寸的测量,使采集的图像的每个点都有坐标,从而建立起三维地图数据库,形成360度全景环视效果。

  据悉,本次部件普查更新项目,是在原有15平方公里的数据普查基础上,扩大普查面积至43平方公里,涵盖5个街道、3个中心镇和头门港新城区、桃渚镇,主要涉及城市部件公共设施、交通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园林绿化设施、其他设施5大类共121小类。

  其中,全景影像覆盖面积约8平方公里,西至东湖路,东至开发大道,北至东方大道靖江北路,南至江滨路。一旦发生部件丢失、违法广告、占道经营等情况,激光全景数据将为执法办案提供直观和便捷的工作依据。

  城市部件管理维护将更高效快捷

  城市管理过程中,以往智慧城管中心的信息采集员如果发现部件损耗,可以通过城管通手机快速定位拍照,再及时进行上报。智慧城管中心收到信息后,马上就能分派到相应职能部门进行处理,整个过程可能要2小时。

  但如果遇到周边参照物不足,无法形成精准定位的情况,可能就会出现平台分派后,职能部门无法找到具体位置的尴尬场面,严重影响部件管理维护的效率。

  此次三维地图数据库的建立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的投用,就可以大大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相当于城市部件多了一张‘专属名片’,三维坐标加上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影像参照,基本可以杜绝‘找不到’的情况。”临海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振扬表示,数据库的投用将使城市部件的管理和维护更加高效快捷。

  据悉,本次智慧城管部件普查更新项目将于5月份完成竣工验收,三维地图数据库预计于6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标签: 城市部件;井盖;移动;路灯;管理维护;城管;测量;消防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